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周志康:回乡创业报桑梓 美丽经济结硕果

  见习记者蒋加丽

  “娃娃鱼害怕光线,喜欢安静,黑暗幽静的环境才有利于它们生长,所以我这5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几乎是一片漆黑。这里生活着大大小小的娃娃鱼差不多有7万多尾,每年销售量达到1.5—2万尾左右。”冬季时节,大地一片天寒地冻,住龙镇住溪村村民周志康却在自家鱼池里忙得热火朝天。

  如今,天天与娃娃鱼打交道的周志康,曾经却从事着一个与养殖业毫无关系的行业。1998年,26岁的周志康背起行囊,到江山市经营木材生意。党的好政策,给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到几年时间,周志康就将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2007年被评为江山市劳动模范称号,还当选为江山市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江山市林业产业协会炭业分会会长。

  周志康说,当初自己到异乡创业,是因为要寻找新的出路。住龙是全省有名的林业大镇,砍木头,一度让住龙人提前感受到富足,曾是我省第一个农民年人均收入超千元的乡镇。但好日子并没有延续,随着“木头经济”开始衰退,不仅发展陷入困境,而且住龙人还发现,大片山林被砍以后,一到汛期,原本清澈的溪流变得浑浊,通村公路常被泥石流阻断,饮水、出行均遇到困难。“在外面发展得再好,都抵不过内心深处的思乡之情,这里是我的根。”周志康说,这些年,龙泉在“两山”道路上越走越好,住龙的好生态又回来了,这让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一次,他偶然在央视七套的“致富经“”栏目上看到娃娃鱼养殖这个项目后,内心的想法就更坚定:早些年,住龙乌溪江上游流域上也有许多野生娃娃鱼,以住龙的生态条件一定非常适合养殖娃娃鱼。2008年,周志康经过深思熟虑,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因为没有经验,周志康吃了些苦头。2009年,在镇里的牵线搭桥下,周志康与浙江大学签约建立合作关系,不仅引进了鱼苗,还成功引进娃娃鱼人工繁育技术。在浙大教授技术指导下,周志康在基地里建设了模拟山洞,让娃娃鱼在基地里过上“野生”生活,并建成了龙泉市唯一一个大鲵仿生态养殖基地。

  “我们现在不仅养殖娃娃鱼,还衍生出娃娃鱼面等产品。接下去我们一方面会发展娃娃鱼的深加工,另一方面将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娃娃鱼生态观光园。”周志康说,娃娃鱼的市场价格经历过每斤2000多元的最高峰,现在的价格却只有每斤120元左右,所以仅仅靠养殖娃娃鱼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拓宽发展路径。

  近年来,住龙镇全域旅游发展迅速,周志康再次看到了机遇:“乡村旅游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住龙现在要创国家4A级景区了,我认为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可以做。”2014年,周志康卖掉江山市的工厂,开始谋划建设华东最大的樱花景观森林公园,租下住溪村赤岭自然村的1300亩地,从台湾引进26种不同品种的樱花。如今,他的樱花基地已成为住龙农旅融合的重要景点,他也在农旅融合中,做大了农业产业链。

  “这20年间,我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城乡和我们个人带来的深刻变化。我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农村广阔天地,一定大有作为、更有作为。”周志康坚定地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1 16: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