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擦亮底色 彰显特色 打造“大花园”建设龙泉样板

  建设大花园是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举措、走好“两山”之路的总抓手、打造“美丽中国”样板的具体实践。我市积极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和《龙泉市委市政府关于极投身创新区建设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的决定》,加快实施最美大花园行动方案,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学规划实施,打造“第一工程”。把大花园建设作为引领美丽幸福好龙泉发展的第一工程,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导向,形成科学工作推进新模式。制定出台“一决议一决定一方案”,编制《龙泉市绿道总体规划》等一系列大花园创建相关规划;成立龙泉市积极投身创新区建设、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领导小组,协同推进最美生态、综合交通、全域旅游、生态工业、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创兴剑瓷、富民惠民、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十大专项行动”;制定出台2018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和考核办法,加快实施以美丽生态、美丽交通、美丽产业、美丽城乡、美丽民生为5个基础平台、60个以上重大项目、8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568工程”。

  深化改革创新,催生“第一动力”。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最大主题,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创新区(大花园)建设的第一动力。全年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1346项,占比达100%。中国青瓷小镇国际瓷艺主题酒店“零审批”改革试点项目加快实施,创造了项目在标准地改革基础上再压缩约60天的“龙泉审批加速度”,得到省发改委、丽水市“跑改”办等上级部门肯定和人民网、丽水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刊登点赞。重点突破“一县两试点”改革。目前,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已完成申报工作,我市编制的美丽乡村示范县申报材料及美丽乡村建设视频,以第一的成绩被丽水市推荐报送省“村庄整治办”。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已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并通过验收。

  聚力项目攻坚,抓牢“第一抓手”。以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创新区(大花园)发展的第一抓手。全年安排项目攻坚争先进位大赶超项目104个,其中76个实施类项目总投资241.94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64.32亿元。积极争取省市项目入库支持,通用航空职业培训基地(含一类通用机场)等5个项目成功列入省市县长工程,龙泉青瓷文化旅游度假区、龙泉安仁至西街段改建工程等2个项目纳入浙江省大花园建设2018年度实施项目,10个项目纳入丽水市创新区2018年度重点项目清单。截至11月底,列入丽水市创新区2018年“百项清单”的6个实施类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7.82%,在丽水各县(市、区)排名第三,4个前期类项目,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

  建设美丽城乡,描绘“第一形象”。坚持把城乡面貌作为创新区(大花园)建设的第一形象,精心精致推动城乡建设。统筹开展“蓝天保卫”“百河综治”“清废净土”等行动,全速推进垃圾、厕所两大革命,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清运试点,不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龙泉溪后沙桥至南秦桥段”申报列入“市级美丽河湖”和“省级美丽河湖”,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全省百强“最美田园”,宝溪乡溪头村入选中国最美森林人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省作典型发言,固废清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龙泉静脉产业项目——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PPP项目开工建设,瓯江绿道建设提前超额完成省、丽水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弘扬剑瓷文化,彰显“第一特色”。文化是龙泉最大的特色,坚持把剑瓷文化作为创新区(大花园)建设的第一特色大力弘扬。出台打造剑瓷百亿历史经典产业若干意见和扶持政策,修编完善剑瓷历史经典产业发展规划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发布全省首个青瓷及日用陶瓷评价规则,成立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成功举办世界青瓷大会、龙泉故宫青瓷回家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等活动,积极谋划瓯江文化创意产业带,龙泉青瓷小镇、宝剑小镇加速推进,剑瓷科创园、剑瓷文化园、剑瓷产业园、剑瓷双创园、剑瓷孵化园、剑瓷电商园等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剑瓷文化世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主动对接谋划,创建“第一公园”。立足生态优势深入探索国家公园创建路径,全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山水大画卷实践样板,打造“第一公园”。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国家公园创建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乡镇、林业工作站和地籍勘界技术人员工作部署会;按照“人、地、证相符,图、表、册一致”的工作要求,运用“无人机+平板电脑+卫星影像图”的组合模式,以“1+1+1+X”(1名乡镇干部+1名林业职工+1名村干部+多户熟悉地形的农民代表)形式上山指界确认,全面开展摸底调查;配合丽水制定创建丽水国家公园实施方案和初步规划图,确定国家公园的边界范围,划分严格保护区、传统利用区、科研游憩区、生态保育区、联动发展区。

  下一步,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习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102字“丽水之赞”的指示精神,紧扣全省建设“大花园”的新使命,紧跟丽水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新定位,积极投身创新区建设,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聚焦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奋力争当“丽水之干”模范生、创新区(大花园)建设排头兵,争创大花园建设典型县。

  城市复兴 焕发新面貌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山水古城、剑瓷名城、旅游新城的定位目标,统筹推进名城保护、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奋力书写“城市复兴”建设新篇章。

  2018年,共实施和推进“城市复兴”重点项目建设26个,总投资概算54.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27亿元。

  注重规划引领作用。结合大花园建设要求,完善修编市域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开展《龙泉城北片区、棋盘山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龙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龙泉市城市生态修复专项》《宝剑小镇核心区二期规划设计》等专项规划编制。启动龙泉溪段“一江两岸”亮化工程设计。深度谋划城东综合体,打造城市新地标。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披云桥重建工程即将实现通车;龙渊公园初具雏形,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完成总投资额的80%,年度任务的125%,项目计划2019年8月底竣工;静脉产业——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进展快速。深入实施截污纳管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改造14.5公里,疏通排水管道150公里。全年新建改建龙福路、东茶路、变河路等市政工程3公里,城市道路网体系不断健全。

  不断优化城市管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城区公厕提升改造3座,新建6座年度任务。有序实施垃圾分类,城区生活垃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获得成功,城市卫生环境面貌不断提升。今年城市新增公共绿地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改造公共绿地2万平方米,新建绿道15公里。山水景观城市美丽不断彰显。

  “决战城东”全面打响,政策处理实现历史性突破,“以房换地”取得实质性进展。旧城改造稳步推进,老东升小学区块完成“招拍挂”,江滨北岸东街区块顺利征迁,龙渊公园项目建设进展有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通林化路、大水槽路等“断头路”,建成城市滨水绿道、江滨南岸文化长廊,新增城市道路3公里、绿道21公里、绿地8.8万平方米、地下空间4.5万平方米。迎宾大道被评为全省最美入城口,九姑山公园获评省级优质综合公园,剑川大道成为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

  全域旅游 呈现新格局

  我市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旅游资源丰厚,近年来,为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推动最美大花园建设,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着力“点线面”布局,以“点”为基础,以“线”为重点,以“面”为关键,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理念有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

  以点破面,不断丰富旅游景区体系。龙泉山景区二期、中国青瓷小镇、披云山景区一期、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今年,龙泉山二期客运缆车正式建成并对外营业,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园,龙泉青瓷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式通过省政府批准设立,沈广隆铸剑园景区成功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串点成线,加快建设精品旅游线路。精心策划推出“龙泉人游龙泉”、武夷山“串线游”活动。中国剑瓷文化游、江浙之巅森林氧吧游、瓯江水上风情游、红色住龙感恩游学、“不灭窑火”青瓷研学游等系列精品线路及多日深度旅游线路大受游客喜爱。住龙、竹垟、宝溪和兰巨等乡镇农村居民收入大幅增长,餐饮收入比往年呈现翻番态势。2018年1-3季度,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74.37亿元,同比增长54.19%,过夜游客同比增长22%。

  融合成面,深入推进旅游全域发展。持续推进“旅游+”融合发展,2018年策划举办“万人游龙泉”、“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不灭窑火”、江南之巅·天空系列赛等特色文旅活动300余场,并将龙舟赛等体育赛事作为旅游产品推介给旅行社宣传推广,进一步打响“江浙之巅剑瓷龙泉”旅游核心品牌,实现了小旅游向大旅游的转变,全市上下呈现出干旅游的红火局面,全域大花园发展氛围浓厚。

  美丽乡村 处处新气象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不断呈现,并逐步以“美丽乡村”催生“美丽产业”,以“美丽产业”壮大“美丽经济”。

  美丽经济新业态培育成效显著。我市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将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等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三宝”融入到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等“老三宝”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

  ——以“共建+共智+共享”模式发展农村电商,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电商百佳县”,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为村民提供代购和各类产品销售等服务,已累计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429个。——将农家乐(民宿)与全域旅游、景区村培育等相融合,不断挖掘助农增收潜力,现全市共有农家乐(民宿)520家,从业人员5153人,成功创成省级农家乐特色乡镇1个、省特色村8个、特色点4个、丽水市级农家乐综合体7个。

  ——来料加工产业正加快与“互联网+”“私人定制”等模式结合,拥有加工队伍1.92万人,成为返乡劳动力、农村留守妇女就地就业致富重要途径。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1 16: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