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养老模式看大贵溪变化

  记者 季丹

  12月18日,阳光晴好,记者走进城北乡大贵溪村,只见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大树下,一边聊天一边晒太阳。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厅里,老人们正围坐着大长桌唠嗑,人群里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旁边的活动室里,一些老人则专注地下棋。

  “以前是怎么也不敢想,现在会有这么惬意的生活。”64岁的村民徐水根回忆起以前的生活,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老屋里,小时候就盼望着快点长大,可以自立门户。每天努力干活,平时省吃俭用,3兄弟每人攒够了200多元,就分家娶媳妇。

  说起娶媳妇,徐水根笑呵呵地说,“当年娶媳妇不比现在,真的是非常简单。男方只要拎着猪肉、面、米糕等,再摆几桌酒席,就能把女方娶回家。如果酒席上主菜是豆腐肉,双方在乡亲们面前就非常有面子。当时有个说法,就是结婚3件套:一个木制皮箱、一张桌子、一个衣柜。后来生活好了,就变成结婚5件套,再加缝纫机和自行车。”

  村民李晨浩说:“我记得在村里读小学时,村口那一排下乡脱贫的新房还没建起来,都是灰寮、简易厕所等,现在变化太大了。”虽然如此,但徐水根还是莫名感到有些伤感。“以前村子里人气很旺,因为没人外出务工,很多人都在家种田。改革开放以后,村民都跟着往外走,村里就只剩下老人、小孩。”徐水根说,黄鹤小学的学生数量恰恰印证了他说的话,学校最多的时候有学生200多个,现在只有10几个学生。全村500多人,外出创业务工近300多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老人村”。

  家里老人的生活、健康成了外出创业者最为担忧的事。近年来,城北乡全力开展“让留守老人舒心养老、外出人员安心创业”的“双心”工程,有效保障了全村留守老人的最低服务需求,探索出了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省心的居家养老服务新路子,给外出创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慈孝文化”开花结果,温暖千万家。

  2013年起,城北乡聘请专人对留守老人进行固定时间走访,提供心理抚慰、法律援助、应急救助、文体活动等免费养老服务。2014年,大贵溪村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和娱乐服务。2016年,成立了党员红心服务队,将执行多年的敬老服务机制规范化、标准化。大贵溪村全体党员出资成立了理发室,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每周六开放……一系列措施落地有声,让村留守、空巢独居老人或抱团养老,或就地养老。“隔三岔五有人问,出门散步有人陪,头疼脑热有人管,日常琐事有人帮。”这句顺口溜成了大贵溪村留守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退休教师季明德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军乐队、国乐队、腰鼓队等,村民还创作了《十位老人说十好》《农家乐》《大贵溪是个好地方》等文艺作品。老人们自编乐谱,展现才艺,并积极参与村级公益事业,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吴金郁老人告诉记者,如今他再也不会觉得没地去,也不觉得孤独,因为养老中心很有伴。同时,大贵溪村老年协会把每月农历十九定为老年人学习日,养生、时事、法律等都进入了学习课堂,真正做到了让空巢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城北乡相关负责人说,从红心党员服务队到专职保姆集中照料,再到微孝夕阳慈善协会成立,大贵溪村初步解决了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问题。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4 1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