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多彩社团活动 快乐校园生活

——顺风实验学校多彩社团活动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朗诵社的朗读抑扬顿挫,乐器社的二胡演奏婉转悠扬,说唱社自创的流行歌曲High翻校园……据笔者了解,顺风实验学校建立了许多学生社团,并以社团为主要载体,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社团成为素质教育新课堂。小品、乐器、朗诵、漫画、摄影、排球、课本剧等多样化的社团,以学生共同爱好和兴趣为基础,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唤起学生自我意识,满足了青春期学生不同的需求。

  经历三部曲 花儿已绽放

  悠扬的小提琴奏起欢快的《欢乐颂》,葫芦丝吹出《小海螺》,钢琴奏响《鸟朦胧、月朦胧》,还有吉他、二胡等乐器或独奏或伴奏,这是在开演唱会吗?原来,这是陈明娟老师指导的乐器社团活动课。

  “音乐教会我们爱、坚持与信念,也让学生内心世界更加多姿多彩。”陈明娟老师说,同学们对乐器从好奇到了解再到热爱,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过程,乐器社让学生自行选择乐器学习。因为热爱,所以学起来容易上手。

  如同满园的鲜花,顺风实验学校社团活动经历了孕育—萌芽—绽放三部曲,正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如今,走进舞蹈室,你会看到一群舞动的小精灵,她们在舞蹈世界里激情飞扬,舞动着快乐;乐器社团,小社员们抚弹古筝,吹竖笛、葫芦丝、单簧管、萨克斯等,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世界里。

  驰骋运动场 专心学编程

  篮球社团、足球社团,强化学生体能训练,传授篮球、足球基础知识和动作;围棋、象棋社团,以棋育德、以棋益志、以棋强志、以棋养性……

  下蹲、抬头,像豹子一样时刻准备着,接球、跑动、扣球、防守。课余时间,同学们跟着史二娣老师学习打排球。“排球运动可以培养学生的速度、力量和耐力等,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史二娣老师说。

  赵彬老师和篮球社同学们在球场一起挥洒青春活力。提起篮球,吴双同学俩眼发亮,他说:“打篮球是我的爱好,打篮球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增进大家的团队精神。”谢光龙老师是个孩子王,他总是乐呵呵地带领孩子们在体育场上驰骋。

  在信息公社、梦想电脑社,同学们跟着叶忠仪老师和张栩铭老师学编程,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我成长,顺风实验学校社团活动让健康随身、让童心璀璨、让智慧满怀,校园里充满奋发向上、激情快乐的氛围。

  人人进社团 个个展特长

  “我在《盲孩子和他的影子》中扮演了盲孩子。”七年级学生小叶说,以往他只是电视剧和电影的忠实观众,没想到在学校圆了演员梦,还有几十个粉丝,她感到新奇又快乐。在演绎过程中,小叶对盲孩子的遭遇非常同情,她要像萤火虫一样帮助盲人多做些事。

  “课本剧表演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表演能力,还能提高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一举两得。”语文教师小钟说。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顺风实验学校让社团活动成为创新和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顺风学校构建了这样一幅美好的画卷:让美丽的校园欢声笑语,让灵动的课堂精彩纷呈,给学生一个梦想起飞的舞台,给孩子一个幸福美好的初中时光。于是,社团活动应运而生,并逐步形成了人人进社团、周周有活动、个个展特长的喜人局面。学生们在纷呈的社团活动中体验着、学习着、快乐着。教师们也在指导学生活动的过程中,参与其中、以教促练、教学相长。

  品读音韵美 勾勒人景物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传出教室,海燕的战斗者形象也仿佛翻飞在眼前。教室里,黄素芬老师正在指导朗诵社活动。

  “朗读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引导学生走向文学作品的深处。”黄素芬老师说,朗读是一种高尚的精神享受,也是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的重要途径。

  “跟着黄老师学朗读,我体会到了文章音韵之美、文字之精、情感之切和意蕴之深。”学生小吴开心地说。

  一山一水,乃成一画;一草一木,乃得一真。黄莉老师带领初阳美术社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畅游纸间。黄思慧老师带着漫画社的同学们一笔一划细细勾勒心中人事景物。

  该校从组建社团到社团活动课程化再到社团活动提质扩面,每学期都有新变化。如火如荼的社团建设,把学校引上了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道路。如今,社团活动已成遍地开花之势在学校全面推开,社团内容涵盖科技、艺术、人文、公益、体育五大领域,涌现出了精品社团和特色社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们通过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接受了多方面的锻炼和培养。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了学生们健康积极的兴趣爱好,充分挖掘了潜力,促使学生快乐成长。同时,社团活动也让学生们通过活动,找到了归属感,体验了成功,增强了自信,促进了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并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4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