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木匠成就大“玩具梦”

  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雯婷

  从27岁到45岁,由一个学艺的小木匠变身成我市玩具行业的翘楚,这是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世平一路成长,一路拼搏,用18个年头创造出来的成绩。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很多年前,项世平还只是安仁镇新建村里的一个小木匠。“当时,村里大多数人靠种田砍柴维持生计。那些经济收入相对较好的家庭,往往家里有一两个会手艺的工匠。”回忆起那些往事,项世平仍记忆犹新。他用“手艺人受人尊重”来形容当时木匠的地位。他说,当初学手艺的初衷,也只是单纯地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

  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年代,凭借着好手艺,依靠口口相传,项世平的名声越来越响。但是他深知:自己天生有股闯劲,木匠不是自己最终的归宿。“如果说1978年的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新的希望。那么,21世纪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世纪。”项世平敏锐地感受到时代变革的气息,2000年,他借来了1万元钱,和朋友在云和创办木材加工厂,打算为大型企业做来料加工。由于两个人毫无创业经验,又没有客户资源,直到第二个月,他们才拿到第一笔订单——5000套鸟笼的加工制作。“第一笔订单由于价格压得低,几乎就没有赚到什么钱。”项世平告诉记者,除去人工、材料等费用,每个鸟笼只有2元钱进账。而那时,作为一名技术工,一天的收入大概就有30元左右。

  之后的半年多,工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合伙的朋友想要撤资,这对于项世平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想过放弃,但又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了。后来我只有一个想法,让工厂活下来。”得到妻子的支持后,他从朋友那里将加工厂承包下来,决定自己单干。

  订单从来都不会由天而降。“吃闭门羹、白眼、质疑,这些都是家常便饭,毕竟没有人愿意把订单交给不认识的人。”谈起那段艰苦的日子,项世平说,自己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每天来回奔波在各大市场间。在他的努力下,加工厂有了稳定的客源,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

  “成功的公司,不单是产品的加工者和制造者,更应该是设计者。”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加工厂一度没有订单。项世平没有认输,他从技术创新入手,明确市场定位,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在实用、美观、新颖等方面进行提升。同年年底,公司年产值就超过1500万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国企业走进来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2010年初,响应市委、市政府“龙商回归”号召,项世平回到家乡创业,建起了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带着打造精品高端玩具的梦想,这些年,“恒祥”产品一路高歌猛进,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在欧美建立了稳固的销售市场和销售网络体系,产品深受国外消费者的好评。

  有了一定积累,项世平开始盘算着让公司更上一个台阶。在不断扩大非公党组织覆盖面的大背景下,2011年5月,恒祥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大家在寻求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往往更愿意选择相对较为正规的公司来进行合作。而一个公司有了党支部,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积极性,让大家更有荣誉感、归属感,而且可以进一步打响公司的知名度。”项世平透露,党支部成立以来,许多客户主动前来寻求合作,公司每年的订单增加700多万美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项世平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注重科技投入。这些年,他先后投入800万元用于车间机器设备的提升。目前,公司的机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环保设施建设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生产效率、成本控制、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竞争力。如今,恒祥公司在全市木制行业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产值逐年递增。截至11月底,今年公司已实现销售额1.8亿元。今年6月,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生产线投入运行,预计可新增年产值约5000万元。同时,公司拥有注册商标1个,国家专利40项,其中9项已成功转化成产品规模生产,有7项已成功转化成样品,并运用到了生产检测过程中,为公司的生产和研发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这个‘玩具梦’,我追逐了18年。除了自身那敢闯敢干的拼劲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我要感谢改革开放的一次次机遇,最终成就了我们的创业梦想。”项世平说,发展不能就此止步,他将紧紧跟随改革的脚步,从品牌、产品、渠道、智能制造等多个方面对产品不断进行优化,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6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