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郑艳秋和她的警察之家:

警徽下不变的红色初心

古时,人们用“一门三进士,四代五尚书”来形容一个家族人才辈出。在丽水龙泉,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女儿都是人民警察。后来,女孩也嫁给了警察。在20余年时间里,“保一方平安”的接力棒在这家庭之间传递,没有荡气回肠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执着。

耳濡目染
派出所宿舍长大的她与警结缘

市公安局民警郑艳秋是一名“90后”,她跟随父亲的脚步,毅然选择从事了警察这一职业,这和她小时候在派出所宿舍里成长的经历有着莫大关系。
“我的父亲是一名警察,一身凛然浩气,维护社会治安,守护一方平安!”谈论起自己的父亲,郑艳秋的眼里满是自豪和崇拜。
郑艳秋的父亲郑正,出生于1966年。1995年光荣地加入警队,成为一名乡镇派出所民警。常常一去上班就是半个来月不能回家。自此,三岁的郑艳秋常常来到父亲派出所的宿舍看望父亲,有时候父亲办案一忙,郑艳秋便独自一人在派出所里看看警用摩托车,或者和附近群众家的小孩打成一片。
“以前,父亲出警都是走路或者骑着警用三轮摩托车,一去办案就是一天。”在郑艳秋的印象中,父亲是个大忙人,常常一出警就一天不见踪影。母亲一开始也有不少怨言,随着时间推移这才慢慢理解和支持了父亲的工作。
“警察,原本就不是个闲职。”父亲郑正打趣地说,他刚参加工作那会,路还都是泥巴路,去偏远山村办案都是骑着警用摩托车去,一来一回就得大半天,有时候路上连中饭都来不及吃。不像现在这样,宽敞的柏油大马路,可以开着警用轿车出警。“有时候赶到现场,感觉整个人都在泥地里滚了一圈似的。”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派出所的第二年,一次水牛失窃案。”郑正回忆说,一天中午12点左右,有个老村民急匆匆跑到当时的派出所值班室,报警说自己家养在山上的耕牛丢了。随后,郑正便骑着警用摩托车赶往事发现场,没想到摩托车还开不到,还得步行爬山,总共花费近3小时才看到现场,等办完案子回到派出所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
“父亲工作上的辛苦,从来都不会在我和妈妈面前说。”郑艳秋告诉记者,那时候就觉得父亲是一个大英雄,不仅能抓坏蛋,还能帮助父老乡亲。幻想着能快点长大,长大后成为像父亲那般的人。

女承父业
牢记家风家训初心不改

“女儿,你确定准备好要成为一名警察了吗?”2015年6月,郑艳秋大学毕业后,像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选择。原本已经通过教师考试的她,却选择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警察。而就在其准备参加体检前的头一晚,父亲郑正表情严肃地问了郑艳秋。
“老郑啊,你怎么不劝劝女儿,警察有什么好?总是加班加点,还不如选教师,有寒暑假。”一边是父亲严肃地询问,一边是母亲苦口婆心地劝说。“我真的想好了,我要像爸爸一样成为一名警察。”郑艳秋深思了一小会,抬起头掷地有声地对着一旁的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2015年,郑艳秋如愿考入了警察队伍,被市公安局分配到剑池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平时负责户籍、宣传等工作,虽然不像一线办案民警那样冲锋在前,轰轰烈烈,但她兢兢业业,把服务好群众放在首位。
“以前父亲的办公室里只有一部电话机和一台电风扇,其他什么设备都没有。”回忆起父亲在派出所的往事,郑艳秋乐呵呵地说道,父亲在审讯做笔录的时候,全靠手写,那时候又没有电脑,如果笔录写错字了,又得重新按下手印。
如今的派出所里,出警有警车,同事间联系有电话,有专门的办案区……虽然不必再像父亲当年在派出所当民警的时那样风里来雨里去,但在警用设备不断完善的同时,郑艳秋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却也更大了。
王静宜和郑艳秋一样,当时都在同一派出所任职,两人的共同语言很多。去年,两人喜结连理。“也许是,警徽对我有种莫名的吸引力。让我觉得我老公和我父亲一样可靠。”谈到丈夫王静宜,郑艳秋说的最多的就是“踏实、可靠”。
群众的平安幸福,是一代代警察无私奉献、甘洒忠诚换来的。如今,郑艳秋和其丈夫王静宜也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庄严承诺。并以父辈为榜样,继承优良的作风和家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家风家训

忠诚爱国  遵纪守法  淡泊名利
尊老爱幼  勤俭持家  诚实守信
立志高远  勤学上进  自立自强

●当家人的幸福语录

郑正:公安队伍今天不断职业化、正规化的建设,是服务人民的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在警务工作智慧化、科技化不断提高的今天,是丽水公安队伍建设更好更高的要求。丽水公安队伍的发展可见清晰,丽水发展变化更见生动精彩。

●寄语新时代

如今,警务工作早已不必步行千里,无须策马前行,便民警务站遍地开花,处处为群众提供方便。与此同时,“智慧警务”建设顺应时代的要求,正在进一步发展,警务信息化正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智慧丽水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未来,丽水的社会会有怎样的发展,时代会有怎样的变化,公安工作会有怎样的新内容?现在回答为时尚早,时间自会给出答案,我们充满渴望,拭目以待。但是,我想不管有着怎样的变化,丽水公安队伍的忠诚正气不会改,一心为民的情怀不会变。
麻东君  杨  敏   陈   炜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6 10: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