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种粮大户”王登辉眼中的村庄变化

  冬日的小梅镇黄南村,少了几分忙碌,多了几分悠闲。宽敞平坦的水泥村道、整齐划一的村居民舍,房前房后井井有条、垃圾杂物“销声匿迹”,粉刷干净的民房外墙、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新时代农村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禁为农村的变化而感叹。

  “我出生于1975年,完全是在沐浴在改革的春风里成长的。改革开放40年来,黄南村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黄南村的日新月异。”该村种粮大户王登辉说,从他记事起,村里的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多,从土路变成了沙土路,又从沙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的房子变化了,从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而且很多村民还盖起小洋楼。村里环境开始大变样,路面越来越干净,街道越来越整洁。

  “这个大机器是什么?”“这个是悬耕机。”“能耕多少亩地呀?”“一天能耕20多亩地呢。”站在王登辉的农机具仓库里,记者听着他详细的介绍。王登辉十分自豪地说:“以前都说耕种难,可现在种地容易多了。”

  王登辉告诉记者,在父亲那一辈,村里是分成几个生产队,村民种地挣工分。当时大家都在生产队干活,种地用的都是传统的农具,用牛和驴拉着犁翻地,父亲们在后面一点点播种。改革开放后,国家开始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分到土地。分了地后,大家伙的干劲十足,因为收成越好日子越好过。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农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开进了田间地头,不仅减轻了农民的劳作强度,还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现在,农机具发展太快了,就拿我的合作社来说,有收割机、耕地拖拉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各式各样的现代种植机械。”王登辉说,有了这些现代化的农机具,才有他现在的现代化机械种植。

  “黄南熟,南乡足”,黄南村素来有“龙泉南乡粮仓”的美誉。一直以来,种水稻成为黄南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06年,中国农民彻底告别了农业税,开启了农民命运的重大变化。“听说要免除农业税这一消息,顿时村里就炸开了锅,很多人都是半信半疑的,到后来真的实行了,全村的人都高兴得合不拢嘴。”王登辉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2010年,乘着我市大力推行土地流转的东风,王登辉流转了本村130亩土地种植水稻,开始农民生涯。然而,万事开头难,第一年水稻的产量并不高,亩产在1100斤左右。“当时缺少科学种植水稻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后来经过市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改善了土壤、灌溉等条件,再加上自己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水稻种植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王登辉说,他还和其他农户一起注册成立了黄南村水稻专业合作社,实行集中耕作、共同生产管理的经营模式。

  水稻收割后,田地空着怎么办?勤劳的黄南村人有了新的想法。2011年,王登辉和农户利用种植水稻的间歇期种植了500亩油菜,没想到这一种,竟让油菜花成了黄南村观光旅游的一大金字招牌。2012年4月,“乡村漫游节”正式开启,首站选的正是黄南村,一下子就引来了一万多名游客。自此,黄南村走上了观光农业+创意经济+乡村漫游之路。

  近年来,黄南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独山墩观光平台及栈道、集散中心农产品销售中心、生态公厕、停车场等。2017年,黄南村被为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旅游业态逐渐丰富,农家菜为主的农家乐、民房改造成的乡村KTV,还有帐篷露营、户外烧烤等项目都将旅游和农村生活完美结合。去年,黄南村还采购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游客们可以在田间骑行,享受大自然的魅力。

  “辞职回乡创业这条路真是走对了,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将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新型农民这个职业也越来越有奔头。”村民季斌告诉记者,他原来在上海工作,就是看到黄南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所以辞职回家经营民宿。去年5月,他装修一新的“春光黄南”农家乐正式对外营业,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很不错的收入,这让他和家人幸福感满满。

  在黄南村,这样“幸福感满满”的村民还有很多。目前,村里已经开出了2家民宿3家农家乐,今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超过近5万余人次,进一步带动了村庄经济发展。

  “40年来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人都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感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王登辉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活会越来越近。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郑宠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7 10: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