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披云桥铭文瓦

  ◎林俊

  披云桥在龙泉城西五里,自古为通闽入浙之路。北宋靖康年间(1126~1127年)就已建有,后或因水冲,或因火毁,几易其址,迭圮迭建。旧时披云桥为典型的江南廊桥,“上则横梁直干,飞櫩连甍,栱合节分,勾心斗角,皎如鸿长,轩如鸟骞,严整壮固,方驾可度。……为门亭者四,为屋以间计者凡十有五,以楹计者一百有八。”(见明《披云桥记》。旧志注为义乌王袆所著,据笔者考证有误)笔者收藏有披云桥铭文瓦,长约31厘米,上方宽约19厘米,下方宽约17厘米,瓦上正面行楷“披云桥李”,字体凸出,四字从上往下成一排,有5~6排纵列。瓦片制作规矩,非一般民居瓦片可比,且烧制温度较高,呈深褐色,颇具岁月沧桑感。此瓦为廊桥遮阳避雨所用,“披云桥李”四字铭于瓦上,系该瓦为披云桥所专用,而“李”字,当与捐资修桥者姓氏有关。

  民国27年(1938年)在原披云桥旧址改建石墩公路桥后,廊桥已不复存在,而有据可查的在此之前最后一次重修是清光绪六年(1880年),因此,该瓦可断代为清光绪六年或之前。现藏于龙泉市博物馆的光绪十八年(1892年)知县毕诒策撰写的《披云桥碑记》中有记:“光绪庚辰,圮于盛涨。邑人李森英建复之……修葺以时,全李君之功。”光绪庚辰即光绪六年,因而在光绪三年(1877年)的《龙泉县志》中没有此次修桥及李 森英的相关记载。

  李家是清代龙泉城内的三大望族“周、李、蔡”之一,李氏家族中的李浚在嘉庆十年(1805年),以一万四千余缗(一缗等于一千文)巨资独建济川桥,其子李存耕为加固修建济川桥,在嘉庆至道光间又三次出资捐银六千余两。父子两代修建济川桥,备受县民赞颂,载入史册。在《济川桥题赠集》一书中,举人林撝等向上级的请奖文里还提到了李浚之父李金声修葺披云桥的事迹,内阁中书端木国瑚题赞李浚:“不知其后视其先,不知其祖视其孙,前披云后济川,惟善施之勿倦。”《济川桥题赠集》在光绪四年(1878年)重印,后记中有“光绪四年岁次戊寅仲春上澣森英谨识”之句,森英称李存耕为“先大父”,即李存耕是森英的祖父,李浚是其曾祖,修葺披云桥的李金声即其高祖。李金声,乾隆年间在世。披云桥在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又遭水圮,里人暂布行桥于上游,然仅可接济一时而已,非能计长久也。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春,知县顾元揆以历年存储桥息并募捐银两建复,李金声参与其中。百余年后的光绪六年(1880年),披云桥再次毁于洪水,李森英捐建修复。

  李氏家族子孙五代热心地方公益事业,披云桥铭文瓦是李家参与披云桥修建之不可多得的一份历史见证。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8 10: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