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8个人的小厂到年产1.1亿元的竹木龙头企业

李能福: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

  记者吴必旺

  “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1947年出生的李能福,1982年开始创业。他创办的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福公司)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从8个人的乡镇小厂成长为到目前近500人,产品销往美国、德国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1.1亿元,是我市竹木龙头企业、十强工业企业和纳税大户。李能福也成为全国乡镇企业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承包经营 小料厂逐步转型

  “当年开始办厂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是1982年被公社安排到村头村小料厂任厂长的,那时的工资42元一个月。”李能福回忆说,当时每个公社几乎都有一两个小料厂,但仅仅进行木头切板等粗加工,还是国家计划分配加工木料量。

  现如今,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是一家专业生产木、竹、铝、铁质太阳伞、帐篷、户外家具、户外园艺及各种旅游用品,具有自营出口权的外向型企业。

  “是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才能有现在的成绩。”随着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1985年,李能福所在的小料厂开始实行承包经营,工厂每年除上交给乡镇的利润外,超出部分50%用于企业发展再生产,50%用于给集体共同承包人发奖金。

  计划经济的逐渐退出,公有制企业遭到市场大洗牌,大批企业因应无法承受市场的冲击而倒闭、关停。为适应市场变化,在市场经济中生存,李能福到宁波上海外贸公司等四处拓市场。在1982年到1992年期间,工厂加工过各种产品,包括木象棋、煤铲木柄、晾衣夹子等,但都未获得大的发展。直到1992年,工厂开始给台州一企业做配套生产太阳伞木质骨架,让企业迎来了转机。

  开放出口一把伞让企业迅速成长

  1992年,李能福在为台州企业供应太阳伞伞架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太阳伞是高附加值产品,而且市场潜力巨大。他了解到太阳伞成品可以卖到180元一把,而自己供应的伞架价格才36元,他内心不平静了。

  看到机遇就要抓住,1993年,李能福组织企业开始生产太阳伞成伞。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当年的太阳伞在国内几乎没有市场,生产出来的太阳伞卖不出去,只有出口这一条路。

  而企业没有出口资质,怎么办?李能福到能够联系上的外贸公司逐个打听,终于了解到在广州有太阳伞成品销往德法等西欧国家的办事处,只要样品合格就有机会出口成伞。当他联系上办事处,按要求提供了整伞样品后,一星期后等来的结果却是样品出了问题。

  成伞样品打不开。经过分析,原来是木质的伞盘干燥度不够,自然干燥收缩导致伞卡住。实验分析得出,只有把木质伞盘的含量水率控制在12%至14%之间,较为理想。为了生产出合格的太阳伞,公司添置了木材含水率测定仪、烘房等设备,实行标准化生产。

  就在1993年一年间,一把太阳伞让公司产值从100万元飙升至800万元,销售、税收翻了好几翻,公司同时被评为丽水市、龙泉市明星企业。能福公司如同龙泉乡镇企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吸引着无数目光关注。

  “78年以前社会物资欠缺,是真的穷,大家都穷,买东西都要票,各种粮票、布票。”李能福说:“碰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在时代机遇面前,只要肯吃苦,能够艰苦创业,都会干得不错。1994年的时候,我们将产品出口到德国,我们山区农民能够将产品出口到发达国家,很有成就感、幸福感。”

  股份改造 企业自强自立闯市场

  1996年,能福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李能福等5位职工一起把原属公社的股权买断,新成立龙泉市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能福公司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民营企业。

  1998年,公司从村头村搬迁到当时龙泉最早的工业区。新场地新厂房,为公司大施拳脚大发展提供了空间。1998年—2007年公司保持了快速发展,1999年公司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2007年产值突破1亿元。2007年,能福公司牵头制定了木制太阳伞国家标准、国际一般标准。2009年12月,正式收到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森林管理认证证书,破解了国际市场绿色环保壁垒。

  当年,为能福公司加工半成品或直接提供原材料的小企业和农户遍布龙渊街道、城北、道太等7个乡镇街道。能福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产销联合模式,带领小企业、林农一起发展致富。

  能福公司发展中也遇到不少困难,最难的时候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能福公司订单明显减少。当时,能福公司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提出六个“不”:困难不回避、信心不动摇、员工不下岗、在岗不降薪、发展不滑坡、创新不停步。

  怎样解除危机,如何找到生机?能福公司团队成员苦苦思索,决定转型不转行,将产品创新做为关键突破口。老产品市场萎缩,必定要依靠新产品,公司将大量原本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转移到研发中。

  当伞面花式多样的带音乐的、带太阳能的电子智能伞,方形或圆形的家居庭园伞和啤酒屋、宠物屋等美观大方又实用的新产品投入市场,打开市场并引领市场,使公司成功走出危机,走上了可持续发展新道路。智能产品产值占产值比重以每年15%的幅度递增,预计2018年占比将高达60%。

  拥抱世界 持续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

  “改革开放这条路走对了,但是谁也没想到能发展成今天这样。”李能福说,一路走来,是浙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是指引他与改革开放一起前行成长。

  “我父亲见证了改革开放,也参与了改革开放。”现任能福公司总经理李伟说,现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企业不仅要通过不断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让产品引领市场,也要积极拥抱世界,不断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开展国际化采购。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8 10: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