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政府考察团赴兄弟县学习取经

  本网讯(记者 杨震山)12月24日—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率市政府考察团赴松阳、遂昌,就文化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平田村,松阳明清古街、松阴溪滨水绿道,遂昌县云峰工业新城、“赶街”总部、汤显祖大剧院、全民健身中心、石练镇、王村口镇等地,进行深入的考察走访,认真学习两地的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

  在文化建设方面,松阳招引国内知名的先锋书店入驻四都乡陈家铺村,建成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打造“网红”文化新景观,推进古村落资源与文化、自然的融合发展,提升了当地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和旅游服务品质。遂昌坚持将汤显祖文化 与山水风光、城市建设巧妙融合,实施了汤显祖历史文化街区、汤显祖大剧院、牡丹亭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建设,让县域经济迸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体育全民健身中心按照“一馆多能”的设计要求,集体育、商贸、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县域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空间换地”的新探索。

  在城市建设方面,松阳明清古街被誉为“活着的清明上河图”,在保护开发过程中奉行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的人工干预,使古街呈现各个时期的历史真实,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松阳以松阴溪滨水绿道为纽带,以线串点,串联起松古平原两岸自然、人文、历史景观,形成开放的驿站体系,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吸引旅游休闲、养生、康体等相关产业向松阴溪沿岸集聚,将松阴 溪打造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带、休闲带、文化带、经济带。

  在乡村振兴方面,松阳县四都乡立足丰富的古村资源和生态特色,打造了飞蔦集松阳民宿项目、“云上平田”民宿综合体等业态典范,引来了大批创客,带动了乡村发展。遂昌县王村口镇把红色资源与景区建设相结合,通过主题文旅街区复原项目,让100多米长的古街焕然一新,并吸引了41家传统特色小店进驻,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大突破。

  在产业发展方面,云峰工业新城是一个以特色制造业为主体,集生态工业、品质人居、商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新城,近年来,遂昌以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为基础,持续优化完善营商环境,招引企业措施有力、效果显著。“赶街”是国内领先的农村创业生活服务平台,该公司打造 “线上线下”运营模式,为农村创业者提供了低门槛创业渠道,也让本地农家土特产卖得“脱销”。石练镇将“大健康”理念全面融入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健康产业小镇,在不断地资源整合优化下,工业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已实现税利1874万元。

  一路看,一路思,兄弟县各具特色、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在城乡建设上的高起点、大投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启迪。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比较中反思,在借鉴中奋进,把他们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科学应用到各自的工作实践中去,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创新理念、提升境界,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8 11: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