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身试法陷囹圄 法律严惩不手软

市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拒执犯罪

  “逃避责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以身试法,被依法强制执行的同时还要面临刑罚的处罚。规劝所有人不要心存侥幸,任何规避、阻碍、抗拒执行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近日,因拒不交付被市人民法院拍卖的房屋还逃避外地的雷某,缴纳了1万元罚金,悔恨且无限感慨地说道。

  拒执罪全称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有给付内容的判决、裁定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在有履行能力并且能够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行为。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等行为都有可能构成拒执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目标,市人民法院攻坚克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形成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的合力,对打击拒执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6年以来,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9人,其中4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攻坚阶段,市人民法院保持高压态势,以绝不手软的雷霆手段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行为。

  王某拒不腾空拍卖房屋被判刑

  王某与徐某等十二人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案件,市人民法院判决王某应偿还借款本金26万余元及利息。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王某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市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名下房屋进行查封、拍卖,并责令搬出并腾空房屋。王某不但没有腾空房屋,还以外出方式躲避执行。市人民法院通过公安协控将其抓获,并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拘留期间,王某提出其女儿即将高考,承诺待高考结束后自行腾空,得到了申请人的谅解,双方达成协议并由王某某找来案外人提供保证后,市人民法院提前解除拘留。但王某出尔反尔,承诺的期限过后仍未腾空房屋,并再次外出逃避执行,其担保人亦去向不明。王某的行为严重阻碍了法院的执行工作,损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市人民法院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发后,王某履行了全部款项,但仍然要面对法律的惩罚。市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最终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孙某擅自转让车辆被判刑

  孙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同时被判令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林某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共计3.5万元,除判决前已经支付的,还需支付2.48万元。孙某服刑期间及刑满释放后,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市人民法院依申请立案执行,执行期间,孙某不但没有履行义务,并为规避执行擅自将自己的一辆货车转让给他人,获得转让款5.5万元。之后,孙某隐瞒了车辆转让情况,并且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偿还个人其他债务,而没有用于支付本案赔偿款,致使法院生效判决无法执行。孙某的行为已涉嫌拒执犯罪,市人民法院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发后,孙某支付了所有款项,但仍然要接受法律的惩罚。市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后认为,孙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孙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

  通讯员:叶 丽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8 11: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