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畲村里看今昔

  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

  从城区出发,沿着西南方,往返穿梭在崇山峻岭约25公里的地方,便可看到坐落在半山腰的古树林。这里,便是屏南镇上畲村的入村口。

  上畲村全村共有农户111户,人口393人,耕地面积280亩,山林面积3987亩,是个林地资源丰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画中村”。在改革开放前,这里也是个“吃水靠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地方。农产品生产品种单一,村民们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生活都不富裕,有的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村里的道路修建起来了,家家有电视,出门有汽车,每个月还能领到国家发给我们的‘退休金’。这样的日子,在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毛必长出生在1969年,是上畲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也是见证改革开放的一代人。这些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在他的印象中,那时候一到夜晚,村里就是漆黑一片。别说有新衣服穿,好多时候温饱都成问题。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也影响着上畲村的每一个人。上世纪90年代,和大部分农村一样,上畲村村民的温饱问题虽然已经基本解决,但是由于人多地少,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一直存在。随着外出务工的兴起,1992年起,上畲村村民们开始不断“往外流”,毛仁山也做起了“五金”生意。几年打拼下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在看到其他地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自己的家乡还很落后,村民过得比较艰辛,毛仁山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回到上畲村和乡亲一起建设家乡。2008年,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支持下,他带领村民修路、改水改厕、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等等,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转变思路,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的理念,因地制宜,加快了上畲村乡村振兴的步伐。

  近年来,党和政府出台的许多富民政策调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随着村庄越变越美,上畲村村民紧紧抓住机遇,立足原生态的山水风貌,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谷深林密、溪流淙淙,站在20多平方米、10多米高的玻璃平台,便可观赏到台下泉水鱼塘;稻谷丰收时节,“上畲村欢迎你”“神奇屏南美丽上畲”等各种图案为村庄增添了美景;农耕文化节,挖土豆、抓田鲤鱼等农事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体验……农耕文化与自然山水的完美融合,成功升级的旅游业,让上畲村这几年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该村以高山土豆为代表的高山蔬菜产业成为了我市重点培育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年收益可达60余万。同时,村民们将农耕文化活态传承融合到民宿经济发展中,培育了5家农家乐民宿,打造出一条“花园产业”。

  一个村庄就是一段历史,一个改革开放唤起了一个“上畲梦”。正如上畲村的村委会主任毛火根说,“农业是个有奔头的产业,上畲村的改变,正是应了‘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的道理。我们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了一辈子,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更应该珍惜保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9 11: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