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山村的改革嬗变

  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雯婷

  干净整洁的康庄公路穿村而过,沿溪房屋井然有序,苍天古树林如诗如画……走进安仁镇安民村,一股古朴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安民村位于龙泉与云和的交界处,是安仁镇海拔最高的村,也是全市最贫穷的村庄之一,有着“龙泉西藏”的称号。说起村庄过去的面貌,村民们感慨颇多。那时候从村里到镇里办事,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得走3个小时。出行靠脚板,运输靠肩担,村民出行非常不便,生活穷困潦倒。当时,作为驻村干部的周姚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村里建设一条致富路,他用了12年的时间,经过无数次的调查和与上级单位沟通,2010年,近20多公里的康庄公路终于全线贯通。从此,困在大山最深处的安民子民有了家门口的公路,也让他们走出了“出行难,致富更难”的困境。

  公路开通后,村民们开始寻找着致富的道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项又一项的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刘长川在村里建起了蔬菜基地。第一年,他就种植了200多亩。对于他来说,这几十年,从贫困到温饱,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最显著的变化。“以前在村里,吃的全是地里种的,一年到头,能吃上几块肉的已经算是有钱人家了。”他说,现在,交通变好了,村民外出方便,有的在镇里打工,也有的像他一样留在村里的,种点蔬菜,一年也有2万元的收入。吃喝不用愁,每顿荤素搭配,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得劲。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胚房,一到坏天气,屋里屋外同时下雨,家里仅有的几个盆拿来接水都不够。”回忆起过去的艰苦日子,今年60岁的吴顶泉说,那时,有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就觉得很幸福了。如今,吴顶泉住在了一栋两层的平房里,沙发、电视、茶几等现代化家具样样齐全。他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

  一说起安民村的过去,村民吴宗立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老百姓连吃、住都成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安仁镇政府不仅为村民们装起来了路灯,还建起了55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供村民活动,还帮忙打通了与风力发电场的道路,为村庄今后旅游发展增加了亮点。每当夜幕降临,从村里的主干道到村外山口、再到小广场,灯火通明,夜晚的山村呈现一片温馨祥和的景象。大人在路灯下乘凉、聊天、下棋,孩子们则聚集在广场上嬉戏打闹,沟通和交流多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从无路到有路,从贫穷到温饱……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安民村的每个家庭都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村民们对村庄和生活变化感慨万千,他们说,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家都感到很幸福,期待下一个40年,安民村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9 15: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