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车盘坑:深山里的梨花村

  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

  古木参天、黄泥黑瓦、青苔斑驳、溪水潺潺、气派而古老的民居……从龙泉市区出发,沿着蜿蜒盘旋的公路而上,约一个半小时便可来到车盘坑村。每年清明前后,这里梨树争相绽放,雪白的花朵随风飘落,成为了人们向往的风韵梨村。

  车盘坑村位于我市西南方,海拔750米,距离市区48公里,建村已有480多年的历史。全村民居沿溪而建,环绕在两山之间,形如车盘。村内错落分布着500多株梨树,其中树龄达四五百年的有100多株,上百年的有200多株。

  由于山路难行,过去的车盘坑村成了“养在深闺的世外梨源”。“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还没有水泥路,我们想要去远点的地方,只能徒步,条件好一些的,可以依靠自行车和二轮摩托车来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叶良宜回忆道,每年梨儿成熟的季节,村民们就挑着梨,去小梅等附近乡镇叫卖,一公斤梨只能卖0.4元钱。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这座古朴沉寂的车盘坑村开始脱胎换骨。后来,村里修起了村主干道,泥泞的路面“换了脸”,也让村民们受了益。“以前路难走,又费时。公路开通后,我们去镇里或者其他地方办事就方便多了。”在村里住了60多年的郭树根说,不少村民走出村子,到城里打工或者做生意,日子越来越好,不仅盖起了新房子,还买起了小汽车。

  随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深入开展,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项目的持续推进,车盘坑村借助村庄整治的东风,一改旧模样,实现了华丽的转身。为打造历史文化名村,村党支部以身作则,建立村级“三不准”条例,带领着全村人民保护原址、保护生态,并做好历史文物古迹的修复工作。目前,全村数百株梨树、600亩的原始森林以及数十幢黄墙黑瓦的古民居得到了有效保护,该村还先后被评为龙泉市级美丽乡村、丽水市级生态文明村、省级历史文化村,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车盘坑的命运再一次发生改变。每年梨树花开时节,来赏花的游客漫山遍野。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村落与乡村自然风光相融合,把这个村庄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让我们这些老百姓吃上了家门口的旅游饭。”早年,叶盛长看中了乡村旅游的商机,在村里办起了“梨花开”农家乐。他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手头上的余钱多了,空余时间,大家都想出门走走。这一走,让他们这些创业者“小赚一笔”。

  如今,随着路灯、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车盘坑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我们老百姓,处处为我们着想。现在我们白天干活,傍晚出来散散步,串串门,心情也更加舒畅了。”村民郭文彬说,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村还是那个村,树还是那些树,这几十年来,车盘坑的日子却是翻天覆地。“我们有那么多的百年梨树和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大家可以来我们这里赏花、采摘等,后续还有许多旅游项目正在规划中,相信车盘坑村将越变越好。”谈及未来的发展,叶良宜充满期待。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9 16: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