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徐昌根的“西瓜经”

  本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吴土玲)“我是从高大门村走出来的,决定投资300万元回村办个特色精品果园,并以此为基础升级成水果特色农家乐……”2015年末,八都镇高大门村村民微信群内开展了一场热情洋溢的村庄建设大讨论,当时正在庆元县经商的村民徐昌根发出了如此豪言壮语。近两年过去了,如今他创办的精品果园发展怎么样了?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八都镇高大门村的昌根果业基地造访了徐昌根。

  徐昌根是土生土长的高大门村人,别看他年纪不大,他与西瓜的故事,还要从20多年前说起。1996年,退伍回来的徐昌根返乡创业,早早就在高大门村种上了西瓜。他尝试大棚种植,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以失败告终。徐昌根没有灰心丧气,白天在田里种西瓜,晚上查阅资料,经过反复实践和学习,他终于种出了又沙又甜的西瓜,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瓜能手。当高大门村一带西瓜名气越来越大,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徐昌根却放弃种植西瓜,去庆元做起了建材生意。徐昌根告诉记者,当时西瓜行情不好,特别是在2004年、2005年,西瓜的价格一直停留在每斤六、七角,而物价上涨,种瓜赚不了多少钱。

  这些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高大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徐昌根一点点见证着高大门村的美丽变迁,也热切期望着为家乡发展做点什么,加上这些年来优质西瓜的价格一路看涨,高大门西瓜也在龙泉闯出了名气,他毅然返乡投入了建设家乡的事业中。

  2015年12月,高大门村徐昌根流转了村里32户130亩土地,将村民手中的零星土地集中起来,成立昌根专业合作社,实行集中开发、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合作社一期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50亩葡萄园,并同步完善合作社相关基础设施。合作社创新种植模式,采取“葡萄+西瓜”的套种方法,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2016年,爱琢磨的徐昌根又开发了全新的套种方式。“今年我们共尝试了三种套种方式,分别用葡萄、杨梅、沙糖桔来套种西瓜。”徐昌根说,套种不仅可以增产还可以增收,套种农工投入差不多,收益却大很多,除了西瓜的收入,还有葡萄、杨梅等收入。 经营过程中徐昌根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例如连作障碍。“在同一块地连续几年种植西瓜,会改变土壤结构,病虫害逐年加重,使西瓜产量下降,品质降低。”徐昌根告诉记者,为克服这个难题,他利用嫁接技术以砧木给养,而上面的西瓜藤无需更换,比如今年砧木用丝瓜,明年就换成南瓜,只要砧木跟西瓜是同一个类型就可以让它结瓜。

  经过徐昌根的科学管理,五十亩地可结出两万余个西瓜,要从这么多西瓜里挑出刚成熟的西瓜进行采摘,工作量非常大。为了便于采摘,徐昌根发明了“标签管理法”——用不同颜色的竹签标记不同日期成熟的西瓜,一种颜色代表一个授粉日期。经过30多天的膨大期和长红期,西瓜才会成熟。到了该采摘的日子,工人们顺蔓摸瓜,就能把当天成熟的西瓜全部采收下来。

  如今,徐昌根的昌根果业带动了20多位农民就业,有的全职在这里工作,有的则利用农闲时间来这里打工。“孙子周一至周五上幼儿园,周末要在家带孙子,我只有这个时间来干农活,这样我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工资。”村民罗林珠说。

  “虽然种西瓜很辛苦,但我感觉很快乐!”徐昌根有信心用这份甜蜜的事业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9 17: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