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传统与现代相融 山水与底蕴交织

源底村开启田园逐梦之旅

  见习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陶珂

  “1978年,村公用治理费用12314.55元;1982年,村公用治理费用211248.1元;1993年,村公用治理费用49061.74元……”在上垟镇源底村村委会里,今年82岁的老会计徐显豪翻开一本本老旧的记账簿,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源底村村集体经济的各项收支。

  “我当会计57年了,从单身青年到成家立业再到儿孙满堂,村庄的面貌一天比一天美,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徐显豪告诉记者,自改革开放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好几倍,村里还恢复了文娱演出,生活过得愈发有滋有味。

  源底村是我市现存历史建筑规模最大的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至今仍保留着明清古建筑群36栋古宅,建筑面积达27370平方米,原貌保存度90%。走进源底,粉墙高耸,鸳鸯黛青,雕梁画栋,是一派古朴幽雅景观,映衬着四周山水。

  上世纪90年代末,陆续返乡的村民在村中盖起“洋房”,村里主要道路也从“黄泥路”变成了“水泥路”。“古村渐渐拥有‘现代美’,却也失去了一些原有的淳朴。”一些村民看着日益焕新的村庄,却不经担忧起来,村庄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失去原有的底蕴?

  好在担忧未成现实,2015年,源底村开始历史文化村改造项目,对古民居进行修缮、改建,修复了村内古道,还打造了桥头景观石、水车景观工程等景区配套项目,形成了古村新景的独特风韵。

  如今的源底,在老宅古居的点缀下,初步形成了以耕读文化为中心的旅游品牌,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这里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我能在这里享受到难得的静谧。”来自青岛的游客彭俊如此评价他在源底度过的假期。

  “为了能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我们挖掘每一栋古宅背后的故事,让每一栋古宅都成为一个小型的文化‘展览馆’,并将这些内容汇编成《守望田园》一书,还举办了唱村歌、看村晚、观文化墙、品特色菜等活动,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源底的历史文化。”源底村党支部书记徐达楼介绍,村里还将旅游产业和精品农业相结合,与村里的奶牛场、果蔬基地等进行合作,丰富旅游观光的内容。

  从“求新求快”到“守旧谋新”,源底实现了特色文化古村的蜕变,走上了一条新时期富民壮村的振兴路。去年,“耕读大观”源底田园综合体项目被列入首批省级综合试点项目,将通过源底古村、田园景观修复、十二文馆、廿四桥亭、乌礓义仓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带动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服务体系完善、古村特色文化鲜明的田园综合体,也藉由此开启了美丽源底的田园逐梦之旅。

  村里40余亩的食用菌基地已经建好,乡愁果园里栽种下了成片的果苗,工人们在游客接待中心的建设工地上忙碌着……在源底,处处展现着产业的兴起,处处蕴含着文化的底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31 15: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