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畲民雷杨发的小康路

  记者金伟红通讯员胡国桃

  近日,记者走进畲民雷杨发的蓝孔雀养殖基地,只见色彩斑斓的孔雀正在开屏,争相斗艳。雷杨发正穿梭在孔雀群中喂养。

  雷杨发是竹垟畲族乡金田村村民,今年刚好40岁,算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见到记者前来采访改革开放以来自家的生活变迁,质朴的雷杨发脸上满是自豪,随手指着不远处的一辆宝马小轿车说:“看,现在,我们村的村民日子过得可不比城里人差哦。”

  “小时候,我和父母是住在偏远的自然村,距离行政村有5公里,住的是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一到下雨天就担惊受怕,害怕塌方危及生命安全。”雷杨发回忆,小时候没有公路,任何东西都靠人力从山路背进背出,逢年过节省亲,爬山要好几个小时。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加深,自己的生活也很快有了转机。

  雷杨发介绍,2002年,总投资65万元的金田至山溪口、铜山桥至铜山的油渣路工程竣工,改善了畲乡交通落后的局面。趁着交通改善的东风,高中毕业后,家人帮忙买了一辆微型小货车,做起了运输行业,自己当起了“小老板”。“我当时就在自己村和附近邻村运输毛竹等,运输一天有近60元的工钱,除去下雨天,平均每个月也有1000元的收入。”雷杨发满意地告诉记者,这样的收入在当时已经相当不错了。

  雷杨发说,同年底,金田异地搬迁脱贫小区工程建设启动,工程规划面积8458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40多户居住。而自己一家便是异地搬迁脱贫小区中的一户,并与2007年1月搬进小区。

  回首四十年自家的变化,雷杨发滔滔不绝。话匣子被打开,热情的雷杨发请记者去屋内一述衷肠。窗明几净,屋里屋外被妻子收拾的井井有条。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来的10年间,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里种植了木耳、妻子开起了小店,自己还换了一辆新型货车运输,收入不菲,不但脱了贫,而且还过上了小康生活。5年前,他还购置了一辆长城牌轿车,现在除了家庭开支外,每年还有几万元的存款。而今,自己还养起了蓝孔雀,一期投资近30万元,二期工程将按照休闲观光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将孔雀养殖基地发展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特色观光园。对于未来,雷杨发更是信心满满。

  除了自己家的变化,小区和村里的变化也让雷杨发激动,他说:“现在小区和村里的环境很好,小区空地都是花草,还有亭子等休闲性建筑和健身设施,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出山的路修得很宽,女儿、儿子在外读书,回家很方便。”

  雷杨发家的变化,只是该乡乡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如今的的畲乡旧貌换新颜,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记者感受到,交谈中,畲们话语间流淌出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31 18: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