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年古窑村”的坚守之路

  大窑犇窑址、枫洞岩窑址……行走在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触目皆景,道路两旁青山绿水间,土色外墙的房屋错落有致,路边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辆。农家乐(民宿)、青瓷探秘游在这里风生水起,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发展效益可见一斑。

  我市有300多处青瓷古窑址,小梅镇大窑村占了100余处,是最集中的村落。上世纪80年代,大窑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脚底下都是宝,但因各种限制,村民的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即便如此,大窑人依然选择坚守,很少有农户愿意搬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不变初心。

  2006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龙泉市博物馆联合对大窑枫洞岩窑址进行了主动性发掘,在出土的青瓷器物中刻有五爪龙、“官”字款等,确认这个窑址是明代宫廷用瓷的产地,古朴的大窑村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以前一直盼着有更多的人来看看龙泉窑,带动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大家就不用捧着金饭碗饿肚子了,现在这个梦想正在一天天的实现呢!”周泽益是村里的文保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寻瓷探秘,土生土长的周泽益又主动承担起为外地游客解说的活,充当起导游,为游客讲解古窑址的来龙去脉。

  “十年磨一剑”,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和专家论证,2012年,《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并于次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颁布实施,大窑遗址保护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开启大遗址保护工作,延续千年文脉,是大窑村坚持文化自信迈出的第一步。

  沿着担瓷古道,记者从大窑村徒步至金村。这条古道俗称官道,途经林坳社殿、九思亭、十里亭、陈万里故居等。金村是一个因瓷而得名的千年古村落,是龙泉青瓷的发祥地之一,村里的码头曾是古代青瓷海上丝绸之路起始站之一。龙泉青瓷曾经从这里行经瓯江航道,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日本、朝鲜、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地。

  “这些年,金村的变化真的是很大,我相信,这种变化还将继续。”温州游客张静在游览完集散中心、金村古码头发出感慨。游客口中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金村村打出的“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组合拳。改革开放以来,现代交通快速发展,昔日金村码头繁华褪尽,但是村民保护古窑址的并未褪去。近年来,金村村引导村民进行产业转型,发展生态养殖和农业休闲旅游产业,把黄泥墙、渔船、吊桥等乡愁元素以及青瓷元素植入村庄建设等方方面面,乡村因此显得更加灵动而独具魅力。

  2016年7月,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被列入“海丝”申遗首批遗产申报点名单,迎来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了挑战。根据相关要求,大窑、金村两村共52户50幢民房需统一降层整治。金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怡荣承包的石斑鱼养殖场正好位于规划的游客服务中心范围内,他毫不犹豫地签订了拆除协议,还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降层,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2017年12月,11幢11户农户的房屋降层工作顺利完成。

  “从项目启动、修建到落成,经过700多个日夜的努力,今天,考古遗址公园终于揭开了它神秘面纱。”10月29日,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迎客。“终于等到了开园的这一天,我们对遗址公园所做的贡献都值得了。”当天在市区和外地的村民也纷纷赶回来见证遗址开园,他们为自己是大窑、金村人而感到骄傲。

  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倾听岁月无声的启迪。大窑村、金村村凭借丰厚的青瓷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竞争优势和文化优势,为我们拨开时空的迷雾,再展丝路景象。

   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郑宠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31 18: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