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文化兴 生态强 下田村民尽享改革开放“红利”

  本报讯(记者杨震山通讯员叶静林)下田村是世界香菇栽培发源地之一,拥有众多的香菇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香菇文化底蕴。进入下田村,仿佛身处一片世外桃源,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下田村进村标志———龙门架,上面写着“香菇之源”四个字,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下田村地处龙、庆、景三县(市)交界的大山腹地,处于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山脚下,夏日凉爽,是一个避暑胜地。近年来,下田村将其自身发展的劣势转化为优势,让“高山蔬菜、覆土夏菇”这一特色产业成为全村农业经济崭新的亮点,带动了村民生产的积极性,也增加了收入。 下田村拥有世界香菇文化的特殊遗迹———五显庙,据资料记载,该庙创建于明清时期,是标准的江南寺院建筑结构。为更好地保留香菇文化遗迹,下田村对五显庙进行了整修,对其周边的主要通道进行全面加宽和路面改造,充分挖掘香菇文化。

  “我们从2008年开始举办香菇文化节,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村还和台湾菇类发展协会等民间组织进行了交流与沟通,相信这样更有利于香菇文化的传承。”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香菇文化节那天村子里特别热闹,传统香菇武术表演、木偶戏表演、演唱香菇山歌、讲香菇故事等活动,甚至都吸引了外国人到来。

  近年来,下田村为了将自己村庄最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积极进行村庄整治,使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见村内潺潺的溪水与青葱山色交相辉映,怡人的村中绿化与清新的空气水乳交融,整洁的村道与错落有致的民居相得益彰。

  下田村山青水秀,还又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队伍也日益壮大,如今已建立起香菇花鼓戏队、腰鼓队、舞狮队、乐器队……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展示了村民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做菇砍树在山林,三公妙法记分明……”每逢香菇采摘的季节,香菇山歌总是在这个小山村中回荡,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山村悠久的香菇文化历史,宣扬着村民勤劳,努力生活的一种精神状态。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31 2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