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村里开来“流动医院”

变“群众跑”为“医院跑”

  本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川丰)“阿姨,最近有没有头晕?”“大伯,降压药坚持吃了吗?”近日,安仁镇张畈村村委会门前,停着一辆印有“流动医院”字样的车子,一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正耐心询问着村民们的病情。这是我市乡村“流动医院”为村民看病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目前全市444个行政村有127家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偏远山区村民看病不方便,很多群众习惯忍小病,常常拖成大病。去年12月29日,我市启动乡村“流动医院”,进村入户开展巡回诊疗服务,由“病人跑”改为“医生跑”,进一步解决他们的看病难题。

  乡村“流动医院”建设是丽水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也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内容。乡村“流动医院”主要去哪些村?市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以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为巡回诊疗点,通过完善行车路线规划,向周围行政村辐射。诊疗前会提前发通知,方便百姓前来就诊。

  “别小看这一辆车,医疗设备配置比一般卫生院配置还要高呢。”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说,车内囊括了基本的移动医疗设备,配置了B超、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常规检查设备。同时配备了130多种药物,基本能满足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常见病的诊疗需求。另外,车内已实现社保移动刷卡,可以通过4G通信网络,实现医保移动结算。

  据介绍,在乡村“流动医院”,村民们可以接受门诊、看病、拿药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就像把医院的日常门诊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变“群众跑”为“医院跑”,不断增强山区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04 10: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