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西街与云水渠

西街杨碓埠 张有钢 摄

  □ 邓小萌

  我出生在西街,在云水渠旁长大。西街宽3—5米,往南跨就是云水渠。家的对门铺着木桥板,斜对门是一家铁铺,每天都能听到“叮当叮当”的打铁声,有时还能抡起铁锤打几把。在我家西侧隔壁是一家杂货店,记得小时候母亲烧菜,叫我到隔壁买酱油,十分方便。每天打开门,西街人来人往,叫卖声一片,有卖菜的,有卖水果的,也有挑柴卖的。每天都有人经过家门口的埠到渠中洗衣、洗菜、淘米、担水。我家住在西街的西段,沿街往东走,有草药店、杆称店、古玩店、裁缝店等。

  据说古时西街全长1400余米,有铺面八百间,剑铺、打制金银首饰、编蓑衣、弹棉花、青瓷铺、铅石印刷等等,很是繁华。我曾祖父蔡子珍(我母亲的祖父)是西街铅石印刷的创始人,在《中国西街》一书中记载了当时铅石印刷创办的位置、工艺及繁华商贸。我的祖父辈是西街人,可以说我是地道的西街人。我在西街长大,只知当年市井繁华和清澈见底的渠流,却不知她有许多陈年往事和悠久的历史。老街和云水渠,流淌着我许多美好的回忆。西街古色古香,凤韵独特,诗意流淌,她既是龙泉古城的魂,也是龙泉文化的根,还是龙泉人一代一代西街人的乡愁。

  西街街区的主干道——西街,西起中山街,向东延伸至新华街。西街是龙泉古城最重要的标志,她承载着龙泉古城过往的时光,见证了龙泉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龙泉社会文明的缩影。西街东西向延伸,平行于龙泉溪。由西往东延伸的云水渠,靠西街南侧布置。西街街道路面主要由条石中嵌、卵石镶边,街道两旁建筑以泥土墙及木作结构瓦房,至今保存了120多处古建筑,如寺庙、祠堂、书院、会馆、戏台、周家大院、邓家大屋、吴家公馆、赵家大店等。建于宋代的的云水渠,由西往东沿街而去,构成“一街一渠”的景致。西街街区依山而建,依水而居。西街主街道古为车马通行之路,西街上每隔三四十米设一条南北走向弄巷,形成鱼骨状排列,南面有天灯弄、渡船港、挑水弄、将军巷、吉林巷、河厂巷、当铺巷等十四条,北面有桃源巷、方墙巷、西寺巷、官圳巷、牢巷等九条,自西向东垂直于西街垂直于西街南北延伸,展现出“街道依渠,巷弄傍水,店铺面流”的风貌。

  岁月如梭,走在西街,生活在云水渠旁数年,也许只知道除了这渠水每天从家门口流过,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外,却不知这渠究竟还有哪些功用,这水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其实她是我们龙泉至今保留最完整的、最古老的一个水利系统工程,那就是蒋溪堰—云水渠。

  蒋溪堰—云水渠,俗称官圳,宋重和元年(1118),户部尚书毛晃莅视龙泉,正遇百年不遇大旱,即命县令修筑堰渠,随以郑公垟为堰基础,重筑堰坝,开渠引水灌溉农田,并将锦溪、岩樟溪汇合后的河段命名为“蒋溪”,重筑的堰坝命为“蒋溪堰”。宋靖元年(1126),龙泉知县姚珏重筑蒋溪堰,堰高1丈,长25丈,从蒋溪堰东端凿渠入城,由西至东,穿过城区和大垟畈。云水渠全长约6000余米,灌溉农田3300亩,并为县城提供消防、排洪、居民生活用水。筑堰拦水同时具有降低水流速,拦蓄泥沙,保护宫头村等作用。

  《龙泉县志》(光绪版)记载:传为宋尚书毛晃创始,堰旁旧有尚书庙,靖康间知县姚珏访旧址重筑。据清光绪《龙泉县志》载:明嘉靖二年(1523),全面整修蒋溪堰、云水渠。县令郑宣著《遗爱亭记》追述蒋溪堰、云水渠的历史贡献,并著作“龙泉水利六卷”,概述龙泉水利环境和古代水利建筑(尚未查到文本)。清顺治九年(1652)知县徐可先、康熙三十八年(1699)知县金辉、乾隆二十五年(1760)知县苏遇龙、乾隆四十一年(1776)知县黄德中、同治七年(1868)知县顾国诏等,任期中都曾倾力修筑水利工程。

  据《龙泉县志》(1994年版)载:历代每逢洪水侵袭和市镇建设变迁,堰坝渠道毁损严重,屡修屡废。民国30年(1941)6月、11月两次进行清理疏通。民国36年,由民间集资将李儿圆地段改道取直,重筑堤93.9米,历时余年。

  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云水渠的整修与疏浚,从1954年起,龙渊镇人民政府发动群众,化五个冬春,投入4万余工日,上自宫头下至马埠,截弯取直,拓宽加深加固。1970年、1974年,国务院曾两次拨款修蒋溪堰,将原来干砌石坝改为浆砌石坝,改进排灌系统,并引进宫头电站尾水,增加云水渠进水量。

  1953年至1974年间,在西街杨碓埠和文化路分别开筑了二道排水渠,将水渠积水排入龙泉溪,旱涝两不忧。官圳每隔2至3年都要清理一次,城关镇居民都会分派到义务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蒋溪堰纳锦溪、岩樟溪,上游集雨面积223平方公里,引水流量约1.2立米/秒。蒋溪堰由拦水坝、进水闸、渠道组成水利灌溉体系,渠道中段分别多处设有埠头等,供居民生活用水。堰体为浆砌石结构,长79米,顶宽2.3米,底宽10.1米,高3米;渠道典型断面为倒梯形,上口宽3.7米,下口宽2.9米,渠高3.0米。渠道侧墙采用卵石或石板砌筑,渠道由干渠和支渠组成,水流从城西蒋溪堰入渠后,主干渠经西街、新华街、华楼街折转穿流外,还在吉林巷口、华楼街尾分别截出三条支渠,沿北河街、东后街和五粒石玄路而下,形成水系三路汩汩东去的布局,滋润着整个山水古城,浇灌着东首大垟畈几千顷良田,养育了龙渊的芸芸众生。

  云水渠匠心独具的特殊布局是渠道随街市而修呢,还是街道沿渠水而建?在漫长的岁月里,人傍依着水而生,水陪伴着人而动,或许两者就是这样,互依互生,相辅相携中迁让着而兴建,逐步完善,又不断地修改而成为如今的格局。当年的街道留出半边让渠水穿行而过,那厢的店家架设铺板与街面相接,成为暗渠,而无店铺的地段自然成为明渠,明暗相间,给龙渊古镇增添了小桥流水的神韵,让古城焕发出江南水乡的气息。宋人沈说作《渠流》“岸石湿粘萍,一渠流水清。每来疑雨过,小立见鱼行。”多么清静宜人的环境。

  岁月不居,人事移易。近千多年来,肩负着灌溉、泄洪、消防、日用于一身的云水渠,随着城市的改造,古城的扩容,大垟畈高楼林立,云水渠在人们的视野中渐渐隐退了。

  今闻千年古城龙泉跻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泉西街街区上榜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蒋溪堰—云水渠2017年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无疑是对龙泉西街古代文化更加注重予以保护与传承。西街街区必将作为一条“一街一渠”景致代表,改造成为传统商业街区,再次展现原有草药店、理发店、打铁店、宝剑铺、瓷器店、古玩店、杆称店等老店,再次展现出原有龙泉历史变迁更为丰富的街道。到那时,西街云水渠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的古城身姿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07 10: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