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白云岩游记

张晓华 摄

  □ 徐美进

  瀑布群座落在市区以西约2.5公里的白云岩风景区内,属市级首批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之一。早晨从市区可乘公共汽车至白水桥下车,交通很方便。白水桥村有三条溪在此交汇,主溪岩樟溪自西向东流经该村到市区,汇入龙泉溪。此地有两条支流,一条是从石马山自北向南流该村后汇入龙泉溪,叫白水坑。在白水坑下游又有一分支是从下樟村自西北向东南方流到该村,汇入白水坑后再入龙泉溪,这条分支叫下樟沟。著名的瀑布群就隐藏在这条山沟里,过去龙泉很少有人知晓,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旅游业,才将这个景点从深山密林中开发出来。

  在白水桥下车后,原本可看见一座古廊桥,只可惜已被洪水冲毁。那座桥又称风雨桥,座落在公路边,白水坑出口处,东西走向。据龙泉县志记载:该桥创建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由邑人季宏实同弟殷昌建所建,至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仍然保存相当完好。全桥长26米,净跨20米,面宽3.4米,高3.6米,为单孔木拱梁桥,桥上有廊屋11间。白水桥采用当地盛产的杉木制作,全桥不用一枚铁钉与一块铁件,所有木构件的连接都是用木榫巧妙接合而成,结构复杂,造型别致,古色古香,美观大方。

  在白水桥山嘴边有两条公路交叉,往西靠山边沿,岩樟溪北岸而上不远处就是“白云山庄”和“云岩山庄”。要观瀑布群就得往北靠山边沿公路而上,走不远的公路尽头,有一座木桥在下樟沟上。过桥可见一座宏伟漂亮的售票亭,游客在此购票,就可进入游览区。沿沟往北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大水车,清澈的山泉水从山上直冲水车上方,轮子就自动转起来,这里叫“白水涧”,三个红漆大字镶刻在山边岩石上,很醒目。接着往前走,就见到第一个瀑布了,这是一个叫“明月潭瀑布”的小瀑布,形状有点像庐山的“三叠泉”瀑布。再往前约走四五十米,就看到“龙门潭大瀑布”了。这个瀑布高数十米,像巨龙似的直冲深潭,非常壮观。再往里走三四十米,就是“七星井瀑布”了。这是一个多级连在一起、高近百米的大瀑布,坑沟里有岩井多口,岩井大小不一,深浅各异,好似圆镜一般镶嵌在岩石上,美观极了,著名的“九潭十八湾”就在这一带吧。再住前漫行,即来到“桃花源”,这里地势比较平坦,沟上建一座小木桥,过桥有两架大水车在转动。另一块空地上建了露天游乐园,有很多大型木制固定玩具,可供游客在此自由玩耍、歇息纳凉。继续往前行,就是“桃花潭瀑布”,这也是个小瀑布。再往前大约走五六十米,就见到真正的大瀑布了,只见瀑布像巨龙似的怒吼着从百米高处腾空而下,飞瀑跌落处掀起轩然大波,浪花四溅,声如雷鸣,震耳欲聋,实在是大壮观了。此瀑布叫“白云瀑布”,站在瀑布边,凉风吹来,全身暑气顿消,飞溅而下的水花飘洒到身上,顿觉寒气袭人。此处架了一座铁索桥,过桥的山边建有一座“观瀑亭”,游客可在此尽情地观赏这天然美景。路到此处已走到尽头,四周群山环抱,以为无路可通了,没想到瀑布边的悬崖峭壁上有人开凿出一条“之”字形的小路,游客可小心翼翼向上漫行,不能低头往下看,以防不测。沿途上来,看到这么多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瀑布真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这确实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爬上岩背就来到了“下樟村”,又叫“云坞古村”,也是一个景点。游客可在此吃中饭,村民好客,他们会在村口迎接客人到自家去用餐。游客在购票时已同时给你每人一张午餐卷,饭后将饭卷交给主人就可以了。在此吃了饭,喝过茶后,可在此参观一下古民居。

  稍作休息,就准备返回市区了。可走回头路,也可直接坐车,还可选择另一条山路回去。翻山过白云岩古庙“五显神庙”,这里也是一处风景点。庙旁有一座漂亮的凉亭,游人可在此歇息一下。接着就下山来到“云岩山庄”,山庄里有亭阁长廊,在岩樟溪上架有两座钢索桥,桥下筑坝蓄水,坝内有游船,可供游客游戈玩耍。这里也是“白云岩风景区”的一个风景点,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凉爽,是旅游者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在此休息片刻,就可乘公共汽车返回市区了。

  这样不觉转了一大圈,就把整个白云岩风景区都走遍了,它集山水、民居、寺庙、山庄园林、风光于一体,景点多样集中。建议大家大雨转晴后去游玩,那时水多瀑布大,景色会更壮观。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07 10: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