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源底:用文化造就辉煌

如今已进入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智能信息时代,历史上读书耕田的方式早已时过境迁,社会在不断发展,事物在不断变化,但优秀传统文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仍是不可撼动的。

砖瓦源底

“耕读传家躬久行,读书济世雅韵长”。以“忠厚传家远,读书济世长”为核心的耕读文化和“父母慈,子女孝”为核心的慈孝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曾被时间所抹灭的珍贵文化。身处在网络与科技四通八达的时代中,“耕读”与“慈孝”被赋有的含义已经不仅仅是当时的一种生活方式,它更是一种文化与文明的体现、一种价值的追求、一种人性的情怀。

我曾有幸去到龙泉的源底村瞻仰一番,最初促使我走进源底村的缘由,纯粹是想要欣赏一下当地的古民居并游玩一下,但随着不断深入地了解这个地方,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想要对它深入地了解与探究,让我不再抱着一种游玩的心态。这个地方散发着让人一探究竟的魅力,古民居高耸的门楼,古朴庄严的老宅,幽长僻静的乡间小路,这里的每一块砖瓦无不向人诉说着源底的历史,在这里的参观让我感触颇深。同时在与当地的村民的交谈中我得知了许多关于源底村的故事。

源底村的耕读文化

其一便是源底村的耕读文化。源底村自古起就非常重视子孙教育,并且代代相传。最为著名的便是当年的徐氏家族,自徐萱起便开始崇尚耕读精神,此后徐家子孙秉承祖训,多习文,少习武,大多成为亦耕亦读的名人志士,“预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即读书”就充分让人感受到徐氏家族耕读的传统文化精神。直到现在,当地村民谈起徐氏家族的精神都是赞叹不已,引以为荣。耕读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承,对人的影响极为深远,如今,源底村的村民们依旧深受影响,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强大。

其二便是善义。几百年来的发展,源底村的人薪火相传,兴旺发展,一个村落发展到现在成为龙泉大村、名村,不仅仅是靠留下来的物质财富,还有精神上的信仰。这里有徐仰山,他参加留学生爱国运动,与人商讨起义,致力于兴学救国,怀揣着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满腔的热血抱负,投身于革命事业,壮烈牺牲,这是大义。这里,是徐敬武的故居,徐敬武一生举办慈善事业,救民助人,被誉为“东海仁风”,这是善义。董仲舒在《春秋》中讲到:“义者,心之养也。”人的一生不为别的,只为活得坦荡,活得无愧,仁与义,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是我们应该不断追求的价值取向。

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勤劳耕作,勤俭持家的人们,以自身的辛勤劳作创造出现在的丰富文化。耕读传家,慈孝文化,善义之举不是渐行渐远的文化记忆,是一直流传发展着的精神文化,是一种应该继续传承的文化基因。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用行动实践和宣传,做文化的传承者,用文化造就辉煌!

来源 龙泉市环境保护局 项松

编辑 饶靖宇

校对 项望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08 20: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