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冻疮治疗与预防

  时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也是冻疮的高发季节。现介绍几种治疗与预防冻疮的方法。

  一、治疗未破溃者

  1.可外用复方肝素软膏、维生素E软膏等。

  2.可用冻疮灵药液浸泡患处,每日3次,每次20~30分钟,边浸边用药渣揉搓患处。药液组成为:桂枝、红花、附子、紫苏叶、荆芥各20g,花椒10克,加水3000毫升,煎沸,稍冷后用。

  3.可选10%樟脑软膏、松节油、冻疮软膏、蜂蜜猪油软膏(含70%蜂蜜、30%猪油)等,其中1~2种外用,每天2~3次,温水浸泡患部后再擦用,并反复揉擦患部,效果较好。

  4.茄子秆、辣椒秆或祁艾、冬瓜皮、花椒、桂皮各10克,水煎热泡,每天1~2次,每次30分钟。

  5.“十滴水”外擦冻疮局部,每天6~10次。

  6.冻疮刚刚开始时,每天晚上用电吹风边吹边揉,有一定的疗效。

  7.正骨水对冻疮有良效,每天擦3~4次,连续擦拭半月余。

  8.风油精治疗冻疮:将患处洗净,取本品少许涂搽患处,接着用手轻轻地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3周,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红肿硬痛者,但冻疮破溃者不宜使用。冬季来临时,每日取本品少许外搽患处,可预防冻疮。

  9.香蕉:每晚用热水洗患处后,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涂皲裂处,涂擦后不要洗患处,每日1~2次,数天即愈。

  10.茄根法:用茄子根、干辣椒煎水,洗患处;或茄杆连根煮水,趁热烫洗患处,日1~2次。

  11.山楂120克,水2500毫升,煎30分钟去渣,热洗患处,日一次。

  12.将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后,涂冻疮患处能消炎、镇痛、去痒。

  13.生姜:用新鲜的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两次,连涂3天,就会见效。

  14.若冻疮在局部先揉按5分钟。选准穴位后,点燃药用艾条,对准已发或将发冻疮处,各悬灸3~5分钟,以局部皮肤潮红色为度。若冻疮在上肢或耳朵,必须加灸合谷穴3~5分钟;若冻疮在下肢,必须加灸足三里穴3~5分钟。艾火与皮肤的距离,以受灸者能忍受的最大热度为佳。注意不可灼伤皮肤。用本法连续艾灸7天(合谷穴: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足三里穴:一只手的掌心按准膝盖的顶部,中指下伸的顶端,向外一横指即是)。

  16.可用红外线照射,对冻疮局部照射30分钟,一天2次。

  二、治疗已破溃者

  1.先用3%的硼酸水清洗,再用10%樟脑软膏、冻疮软膏、蜂蜜猪油软膏、10%的鱼石脂软膏等涂抹。

  2.先红霉素软膏涂擦,待炎症消散后再使用十滴水。

  3.有水疱可挑破或用注射器抽吸,再外敷包扎冻疮膏。

  4.湿润烧伤膏外敷。

  三、未破者和已溃破者均可用

  1.烟酸50~100毫克,每天3次;桂利嗪(脑益嗪)25毫克,每天3次;硝苯地平(硝苯吡啶)对严重复发性冻疮有效20毫克,每天3次,手足损害连用8天。或将丹参(20毫升)加入低分子右旋糖酐500毫升静滴,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和溶血栓等作用。

  2.维生素E,每次0.1~0.2克,一天3次。

  四、冻疮的预防

  1.注意防冻、保暖防止潮湿,不穿过紧鞋袜。

  2.受冻后不宜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取火烘烤。

  3.对反复发作冻疮者,可在入冬前用红外线照射局部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4.加强锻炼与营养,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寒冷季节应注意局部保暖,手套、鞋袜不宜过紧,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用热水浸泡;易受冷部位擦凡士林或其他油脂类,以保护皮肤。常进行局部按摩及温水浴,以改善血循环。

  (市中医医院 赖立贵)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09 10: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