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籍中国科大教授摘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系首位获此殊荣的丽水人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年43岁的龙泉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邵松参与的“动力系统的结构及其复杂性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仅有37项科研项目获此殊荣。邵松也因此成为首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丽水人。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以来,丽水参与的项目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

  邵松出生于1976年,是地地道道的龙泉人,中学毕业于龙泉一中,1995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后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从2001年6月起留校任教至今,研究方向为遍历论及拓扑动力系统。他于2005年底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晋升为正教授。

  记者了解到,邵松教授目前定居安徽合肥,每年都会回龙泉老家探亲。对于此次获奖,他显得很低调。他表示获奖项目是和导师、师兄一起合作的,他只是参与其中,感谢家乡父老的关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这样介绍该项目:叶向东教授、黄文教授、邵松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对动力系统的结构、熵理论、复杂性层次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经过10多年不懈的努力,该研究揭示了极小系统最大幂零因子产生的机制;给出Furstenberg不交性问题的一个必要条件;引入拓扑Kolmogorov系统新定义并得到正熵系统新的刻画;证明了 Devaney 混沌蕴含 Li-Yorke混沌等。

  “我了解到,我们老家的孩子有在我们中国科大少年班学习,祝愿他们学有所成。”对于年轻的下一代,邵松教授充满了期待。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0 14: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