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促进龙泉百姓增收”

——吴子敬荣获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

  记者 季卓奕            

  近日,2018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我市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敬荣获2018年度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成为全省10位“金牛奖”获得者之一。

  “我要把‘金牛奖’当作一种动力,和大家一起,把我们的食用菌做大做强,让百姓增收。”吴子敬在颁奖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评选是由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年度重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届。本次“金牛奖”评选活动从全省各地推荐的120多名候选人中产生10名当选人。

  天和公司是集基地、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成食用菌标准化基地近20余个、有机灵芝基地5个,年产值近2亿元,带动1.5万余农户增收致富。

  吴子敬与食用菌产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4年,从部队退役的吴子敬凭着一腔热血和股东们一起创建了龙泉香菇产销公司。当时,吴子敬看到,食用菌虽然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但技术的不成熟,生产条件的相对落后,产量、销路、价格等问题也让不少农户犯了愁。2004年,他在八都镇青山村建立了食用菌标准化基地,还创办了一所农户食用菌培训学校,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文旅、农旅的融合也是吴子敬发展食用菌产业的重点之一。他先后变卖了在上海的厂房、住宅,筹集资金1亿多元,投资建成省内一流、丽水唯一的民间博物馆——中华(龙泉)香菇博物馆,展示龙泉食用菌产业历史文化和发展成果,将龙泉香菇文化和产品宣传推销出去。

  食用菌行业也必须与时俱进。吴子敬打破传统营销手段,与中粮、海底捞等大企业大品牌进行合作,开始网络销售。他认为,食用菌产业还需要与高等院校“联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食用菌产业,发挥“金牛”精神,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让龙泉的食用菌产业走得更宽、更远。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1 10: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