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屋变民宿 焕发新活力

  见习记者 林欣颖         

  倚靠在“凡己民宿”廊台的椅子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远处无垠的群山,少了几分城市的喧嚣,多了几分鸟鸣风吟的自然。在上垟镇木岱口村,“80后”吴建波把家中闲置的老屋改成了民宿。

  说起办民宿的初衷,吴建波坦言,这和他“爱旅行”分不开。一次,在结束长途旅行回家乡的途中,他突然听见外地游客在感叹龙泉山水的美,他往窗外看去,远处连绵的群山在雾中隐现着,仿佛与天相接,这一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总是到世界各地去看风景,殊不知家乡的美对我而言是习以为常的,但是对外地游客来说却是独特的。”也就是从那时起,吴建波计划在村里办一家民宿,让更多的游客能够留在青瓷小镇上,更深层次地体会家乡村庄的美、青瓷文化的美。

  2016年初,吴建波请来专业的朋友帮忙,测量房间、画设计草图、抡大锤……老屋改造的桩桩件件,他都亲自上阵。“民宿是按照北欧简约风格设计的,但是也充分融入了青瓷文化的元素。”吴建波指着屋内龙窑窑头造型的壁炉说,像这样的元素隐藏在民宿的各个地方,在不经意间让人感到“惊喜”。

  老屋改造历时一年多,2017年8月,“凡己民宿”开始试营业。让吴建波没有想到的是,民宿刚刚开张,便日日爆满,预定的单子排到了后几个月,营业收入也超出了预期。“民宿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收入,更是一个广泛的交友平台。”吴建波说,每到晚上闲暇时,他便和客人们聊龙泉、谈青瓷,也听他们说所见所闻,藉此和五湖四海的客人交朋友。老屋改成民宿之后,吴建波和家人们回村里的时间也越来越多,相较以往与村庄的联系变得愈发紧密。

  去年以来,青瓷小镇的各项设施不断完善,相继打造了非遗中心、创新工坊等项目,也迎来了更多的游客。看着充满生气的小镇,吴建波对他的民宿产业充满信心,他向记者透露,将会扩张民宿的规模,增加特色房间、开设餐厅并完善书吧等娱乐设施,打造“凡己民宿”的“升级版”,还将为客人定制龙窑体验游等项目,将民宿服务做得更好。

  “通过改造,让破旧的老屋焕发活力,让寂静的乡村热闹起来,带动村民增收,也延伸了相关产业链。”木岱口村党支部书记吴明才说,留在村里创业的人多起来,村庄也聚集了更多的人气,变得充满活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1 11: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