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扎根偏远乡村 守护乡民健康

——记“省万名好党员”王卫民

  记者 金伟红            

  “张大伯,您今天的血压有点偏高,平时饮食上还要多注意,尽量吃得清淡一些……”1月7日,道太乡中心卫生院兼供村分院院长王卫民又一次带领改院的红色医疗服务队到大白岸村义诊送健康。这让村民们倍感温暖。

  1991年卫校毕业后,王卫民先后在兰巨乡桐山卫生室、道太乡中心卫生院供村分院工作,2009年担任供村分院院长,2018年兼任道太乡中心卫生院以及分院院长工作。20多年来,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基层农民的健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被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龙泉好人”。

  “2008年,他初到供村分院时,还没有卫生院大楼,临时租用的房屋,阴暗潮湿,用的也是‘老三件’的诊疗设备,医疗设施和器具匮乏、病人看病条件差,使来院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少。”在分院工作已久的彭华丽医生告诉记者,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帮扶和王卫民的努力下,供村盖起了一座崭新的卫生院综合楼。同时,王卫民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购买了钢床、药架等基础设施,使就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当地病人不再舍近求远就诊了。

  除了当好医院建设的“领头雁”,王卫民还把更多的关爱给了当地的百姓。据分院项荣娟医生介绍,为简化环节、让利百姓,就诊患者减少就诊时间,分院2009年就开始应用信息化系统,还制作了各种公共卫生公示牌,设立了 “供村卫生院六条便民措施”,方便患者就医。

  邱蕾医生说,这些年来,王卫民在有限的卫生技术条件和人员缺少的情况下,带领其他医务工作者坚持每月开展对两个行政村巡诊,免费为留守老人测血压及血糖、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知识宣传等医疗服务。2018年,他还积极推进“党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组建了4支红色医疗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随访、签约家庭医生。对存在特殊情况的老人,他还会经常电话回访,关心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身体、按时吃药,并给他们提供康复和健康指导,以便他们更好、更快地恢复。

  锦安村村民吴观达老两口患有高血压等病症,王卫民就经常上门为他测血压、配药。经过长期的调理,目前老人血压较稳定,身体状况也还不错。这让他们感激万分,逢人便说:“王院长真是好人啊!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1 11: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