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筛查在先 远离“两癌”

  为强化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防治意识,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全面打造健康龙泉,根据《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我市自2017年起开展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

  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分别排在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两癌”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但有一个共同点,通过定期检查,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

  “两癌”检查的内容。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HPV检测、TCT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检查;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体检和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和(或)X线检查。

  2018年,本市两家初筛机构于5月份始开展“两癌”筛查工作,为60—64岁农村参保妇女优先进行“两癌”筛查,检查机构每日合理安排检查人员,并开设常态化门诊。至12月底,全市共完成宫颈癌筛查人数5948人,HPV阳性823人,阳性率13.82%。宫颈高级别病变23人,原位癌3人,浸润癌5人,其它情况1000余人。乳腺癌筛查人数6004人,诊断良性乳腺纤维腺瘤4人,导管内乳头瘤2人,乳腺增生34人,乳腺浸润癌4人。宫颈和乳腺筛查出的疾病均已随访并得到治疗。其中乳腺疾病手术治疗9人,宫颈疾病行宫颈锥切术29人,子宫全切术28人。实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标。

  今年,我市计划最少为5000名妇女开展免费“两癌”检查,并着重进一步加强以下五方面工作:

  进一步加强项目宣传。进社区、企业、学校、广场广泛开展“两癌”检查相关政策和防治健康知识宣传,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提高项目知晓率和群众参检率,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健康文明理念,培养良好生活方式。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错开医院就诊高峰时间,组织“两癌”检查团队每日下午开展检查,实行常态化检查模式,规范项目运作。

  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各筛查机构从事“两癌”检查的医务人员赴市级、省级培训指导中心系统培训合格后上岗,提高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质量。

  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今年,本市“两癌”检查机构成立两癌筛查中心,优化区域建设,设置醒目标志,减少群众来回跑动和等候时间,为群众营造舒适方便的检查环境。

  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开展适龄妇女“两癌”检查是建设健康浙江、健康龙泉、保障妇女权益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环节,卫计部门将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探索适合基层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建立“两癌”防治体系长效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吴丽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1 11: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