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芳野:浙大龙泉分校

  一心

  记不清多少次去过芳野。这次再访芳野,是去看看新落成的龙泉浙大中学。

  曾记得第一次去芳野,是1999年的春天。那时刚到龙泉工作不久,第一次听说芳野曾经有个浙大龙泉分校。

  芳野,故名坊下。在抗日战争爆发后的1939年,浙江大学迁往贵州办学,同时又在芳野创办龙泉分校。当年,富绅曾水清得知浙大要在龙泉办学,就将刚刚建好不久的曾家大屋让出。这幢大屋由此成为浙大龙泉分校的一幢综合性校舍,也是当今唯一存在的“校舍”。其它新建的还有七八幢非常简陋的“校舍”,其中一幢有一个非常淑雅的名字:风雨龙吟楼。如今已经旧梦难寻了。

  走进芳野,第一眼看到浙大龙泉分校旧址——曾家大屋,已是人去楼空、残败不堪。因为年久失修,门窗尽失,梁柱、地板已经开始腐烂,后墙部分倒塌,地上青苔满面,后园杂草丛生……此情此景,真像是一片废弃荒野的感觉。

  为什么如此破残,还不维修?

  “政府没有钱,想借社会捐资的办法来抢救这一文化古迹”,文管会的同志回答很干脆,也很实在。

  房屋全塌,有何脸面去见浙大!维修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由此,以政府投资为主的抢救性维修方案应运而生。

  1999年5月19日,市政府以龙政办〔1999〕63号下文,7月初开始动工,10月底工程完工,11月9日举行竣工剪彩仪式。从此一幢修旧如旧的“校舍”——浙大龙泉分校旧址,正式对外开放。

  曾家大屋是一幢中西合璧的房子,外墙是教堂式的西洋门楼,青砖黛瓦,拱顶门,具有浓厚的欧陆风情;内部则是传统的土木结构。大屋两直两进三层,天井两侧有厢房,大小房间共计72间,正好似72家房客。东西两侧各建有长长的廊房,还有一座后花园,占地面积约3亩。

  当年这幢大屋的一楼作总务处办公室、会客室、实验室,二楼作教室、图书馆、医务室,三楼作教职员宿舍,其余厢楼为学生宿舍。

  芳野,正是因为有了浙大这所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在此落户七年,才开始变得满目葱茏、生机盎然,至今精神抖擞、情意绵绵,成为一座永恒的丰碑。

  芳野,是一种精神。

  这种精神之渊源,萌发在抗战时期的1939年至1945年。浙大龙泉分校在芳野这个最普通的小村庄的7年,除坚持教学外,还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宣传抗日,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的颂歌。

  全校师生以乐观主义的革命精神共渡难关,以艰苦奋斗的求是精神创造奇迹。他们怀着拳拳报国之心,在暗暗的桐油灯下刻苦攻读,这种“挑灯夜读”的滋味,现在的大学生是体会不到的。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默默忍受,这种“饥寒交迫”的煎熬,现在的大学生也是无法想象的。

  本着“读书不忘报国”的理念,芳野剧艺社、春蕾社、文学研究社一个个学生团体活跃在龙泉城乡各地和周边省、县,开展许多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为报国募捐,学书练剑,时刻准备着奔赴抗日最前线。

  这种精神,培养造就并激励着上千名学生从芳野走出来,走向了世界各地,成为推动社会前进和历史发展的科学家、文学家、教育家、军事家和建设人才。

  芳野,是一份情怀。

  龙泉是浙大的精神家园,浙大是龙泉的坚强后盾。在芳野这块土地上,牵系着龙泉与浙大的历史渊源和深情厚谊。

  芳野这七年,是龙泉与浙大患难与共的七年,有着特殊的感情,历史弥足珍贵。浙大饮水思深情,双方全面加强“市校合作”,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卫生、科技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合作。截至2017年,龙泉与浙大签订合作项目676个,组织实施项目618个,有力推动了龙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浙大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健全。

  芳野,是一座丰碑。

  芳野,因有浙大龙泉分校而芳名远扬。人们不会忘记,在芳野的曾家大屋里,竟荟萃着上百位中国学界的泰斗。他们在一盏盏昏黄的桐油灯下,为开创中国战时教育事业,著书立说,写下了一摞又一摞的教案著述。人们不会忘记,在石坑垅的荒山野谷中,那一排排透风透雨的茅草屋,竟是堂堂浙大的战时教室。那被称之为“风雨龙吟楼”的双层简易竹木楼房,竟是大教授们下榻的“高档住宅”。

  八十年过去了,当年分校的莘莘学子、热血青年,如今大都已登仙而去,健在的也是百岁老寿星了。但他们留下的珍贵史料和精神财富,是一部伟大的科教书,其深远的意义是不可低估的。

  芳野,八十年了,需要这部弥足珍贵的科教书。当今,新落成的龙泉浙大中学,占地面积103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黄墙碧瓦,半圆拱券,恢弘大气。与古朴的芳野浙大分校旧址隔墙相望,中西合璧,相映成趣,现代时尚与历史的厚重完美融合。

  芳野,又冉冉升起红日,照亮了这座知识殿堂,辛勤园丁在这里播种希望,莘莘学子在这里放飞梦想。

  芳野难以忘怀,这段在烽火硝烟中被镌刻的历史,这段在太平盛世中被回顾的历史。说不完的历史故事,让芳野这个名声远扬的村庄,讲述很多很多的故事——“风雨龙吟楼”“庆恩寺传奇”“学剑练武场”“春蕾剧艺社”“情恋联谊厅”……

  (作者: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1 11: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