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央视第一时间关注!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月11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龙泉大剧院举行,掀开了龙泉青瓷文化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石玄仙、龙泉市政协主席刘赤波共同为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揭牌。龙泉市委副书记翁志鸿主持揭牌仪式。

龙泉青瓷与故宫早有渊源。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曾有无数龙泉青瓷珍品,从龙泉出发,跋山涉水,到达万里之外的皇家宫廷。目前,故宫博物院收藏有1700余件龙泉青瓷,龙泉青瓷成为故宫博物院与龙泉之间天然的纽带。近年来,在故宫博物院的关心指导下,龙泉先后完成了枫洞岩、小梅窑、溪口窑等龙泉青瓷窑址的系列考古成果论证,以及陈万里先生手稿的释读整理。2018年,故宫博物院与龙泉市政府共同成功举办了“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让阔别千年的故宫馆藏龙泉青瓷精品“出宫回家”,为龙泉青瓷历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单霁翔说:

龙泉青瓷不仅是中国与世界各地沟通联系的使者,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中国符号、中国文化输出的内容和文化自信的载体。成立“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后,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在龙泉窑遗址保护及青瓷藏品的研究、修复、宣传等方面紧密合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助力。他还透露,今年故宫博物院和龙泉将再次携手,联合浙江省博物馆共同举办“天下龙泉展”,希望通过长期多方面合作,在展示龙泉青瓷辉煌历史的同时,提升龙泉青瓷文化活力,让“龙泉青瓷”这个中国文化符号再次走向世界。

王顺发说: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拥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先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文创力量。特别是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推陈出新,通过数字媒体、互动体验、文化创意等,让文物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塑造了博物馆的新形态,进一步提升了故宫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十分值得龙泉学习和借鉴。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机遇,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作为、真诚服务,全力建好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 周晓寅

编辑 吴必旺

校对 李卫阳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1 18: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