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升学宴

30

升学宴 

“老刘,明天晚上我约了几个亲戚朋友在小区附近的田园土菜馆聚聚,庆祝下孩子考上重点大学了,你也一起过来热闹热闹吧。”周六在家,接到老同学林杰的电话。

我跟林杰是高中同学,两家住同一个小区,平时接触比较多,关系也比较好。这次他儿子鹏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家也纷纷表示祝贺,我们也为孩子感到开心。

可是挂了电话,心里不禁狐疑,明明都三令五申不准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操办“谢师宴”“升学宴”,这林杰作为一名公务员,难道明知规定还要违反? 

星期天晚上,我如期赴约,来到小区附近的田园土菜馆。还没到包厢,走廊上就听到大家的说笑声了。

“李师傅,最近身材变好了,肚子都看不出来了”

“现在公车改革后,我们单位公车管理更加严格了,不仅禁止公车私用,还要求下班时间车辆集中停放在市政府,作为司机的我也可以按时上下班、周末正常休息了。这段时间我每天早上去跑步,晚上和家人去江边散步,单位体检发觉身体各项指标明显改善,肚子也自然变小了。”远远地就听到了李师傅爽朗的笑声。

“是的呀,中央八项规定之后,我这个办公室主任也变得轻松多了,没有了接待应酬和文山会海,周末也终于可以放松下,带着家人到周边走走,看看美景。”旁边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徐伟说道。

“快来快来,就等你了。”看到我进去,林杰忙招呼我在他旁边坐下。

“各位亲朋好友,我先说明下,今天叫大家来吃饭,不是什么‘升学宴’,就是吃顿便饭,在座的都是我的亲人和朋友,平时也难得聚聚,今天我就用果汁代酒以表谢意,感谢大家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等我们都坐下,林杰说明了这次聚餐的目的。

“林杰,这是给孩子的一点心意。”说着,林杰的姑妈递给他一个红包。

“姑妈,这个红包我不能收,你一定要拿回去,你的心意我领了。市纪委监委明确规定,不准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升学宴’,你看我作为一名公务员又是党员,我总不能违反工作纪律吧!”林杰笑着和大家解释。

“还有大家之前送到家里的红包,我都物归原主。”只见林杰从包里拿出几个红包一一归还给大家。

几位长辈看着手里退回来的红包,说道:“这是我们给孩子的一点心意,又不是给你的,这个跟你工作应该没关系吧,再说都是自己家里人,没有利益往来。”

图片来源网络

“我替孩子谢谢大家了。但是我作为一位父亲,希望在工作纪律方面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我。”话说至此,大家都自觉收回自己的红包。

我心中的疑问也慢慢解开,庆幸原本打算包给林杰儿子的红包没有拿出来,而是把自己画的一幅国画作品题为《荷花》送给了林杰儿子,希望他以后长大了能够向他父亲学习,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你送的这幅画,我和孩子都很喜欢,谢谢啦。”林杰看着我送的画很开心。这也是林杰收下的唯一一件礼物。

期待您的参与

期待您的清廉故事

岩樟乡

胡春峰

编辑 刘赐平

校对 李卫阳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2 22: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