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第二十五期龙泉人文大讲堂举行

单霁翔应邀作专题讲座

  本网讯(记者 周晓寅)1月11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第二十五期龙泉人文大讲堂举行,特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专题讲座。

  市委书记王顺发主持。叶石玄仙、刘赤波、翁志鸿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讲座中,单霁翔运用精湛的语言、珍贵的图片、详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珍藏文物、文创产品等,使现场听众深切体会到了故宫建筑的精美绝伦、故宫文化的弥足珍贵,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独有的智慧、气度和神韵。

  “故宫博物院不仅要让文物有‘尊严’,还必须要让观众们同样有‘尊严’。”从故宫猫到故宫的座椅,从最初开放30%的区域到去年已开放了80%的区域、全球唯一千万级参观量的博物馆、官网8.91亿访问量……两个小时的讲座里,单霁翔用“段子手”式的演讲,分享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珍藏文物、古建筑修缮、“平安故宫”工程,以及在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丰富展览展出项目、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他特别介绍了如何通过尽可能地扩大开放,让人们看到更多古董文物,结合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VR技术等让文物古籍“活起来”。他号召大家做“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每一座城市,只要有了文化自信,就一定会拥有灿烂的未来。

  王顺发作小结讲话。他表示,单院长的讲课,不仅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方面的使命担当和文化创新方面的标杆姿态,也充分展现了单院长个人博古通今的大家风范、情系文化的人格魅力和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王顺发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传承者。要抓好落实,深入挖掘龙泉文化底蕴,大力推动文化创新,促进龙泉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文化经济迭代发展。要借力发展,更加主动地加强与故宫博物院的沟通对接,深化合作,借智借力推动龙泉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

  讲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说,让大家仿佛有一种与时间对话、与历史握手的感受,从中领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精髓散发出的沁人芳香。听完他的讲座,很多听众被他实力“圈粉”。大家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也更加清楚了肩上担负的文化传播重任,尤其是单院长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在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的创新做法,给我市剑瓷文化产业发展以启迪和借鉴,今后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推进文旅兴市、高质量开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新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龙泉青瓷宝剑行业代表,民间文艺家协会、收藏界代表,中职校青瓷宝剑专业及艺术类教师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现场聆听了专题讲座。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4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