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里来结缘 携手奔小康

“龙泉·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日记 张伟

  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天气:晴

  下午4时联系安排好龙泉市经信局带领企业一行赴昭化开展产业合作、万企结万村等工作后,4时20分,我准时赶到区委组织部会议室,参加昭化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龙泉挂职干部人才座谈会。出席会议的区委组织部长孙健,对第一批14名挂职干部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听着孙健部长充满深情的话语,我心中既有对口帮扶工作顺利铺开初显成效的喜悦,更有与部分挂职干部返龙告别的伤感。从入川到今天,我们无时不在努力,无时不被感动着。

  2018年4月7日,注定是我人生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们32名浙江援川干部奔赴四川,开展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共奔小康。这是一项神圣的使命,也是一份庄严的责任;这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更是一次意志的磨炼;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情结。

  深情,温暖着内心。浙(江)广(元)合作源于1996年,至今已走过了22个年头,先后经历了对口帮扶、灾后重建和长效精准帮扶等阶段。帮扶合作拉近了两地人民的心,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入川近9个月,每次下乡无论走进哪家饭店,老板得知我们来自浙江,总是竖起大拇指说“浙江是我们的亲人,浙江帮助我们建设了很多。”有时工作碰上饭点时间,主人总要拉你到家里吃饭,自然的亲近感,无需相同的口音,多余的修饰,聊天变得亲人拉家常般顺畅。在这里,一张张激动的脸,一颗颗感恩的心时时令人内心温暖。

  忙碌,不觉得疲惫。工作正有序全面铺开,7月16—17日,东西部扶贫协作昭化农产品电商项目“四川·昭化原产地直供馆”在丽水市挂牌,与此同时,“龙泉·昭化电商扶贫飞地”也在龙泉绿谷青创园挂牌。作为桥梁纽带的我,电话不断,早出夜归,也不能与4岁的女儿说上两句话,女儿撒娇抱怨说看不到爸爸。只能在晚归时深深凝视熟睡的女儿,轻吻额头表达父亲的歉意。但是,当我看到昭化学员侯兰通过培训能够实现月销售额7万元的好成绩时,既喜悦,又欣慰。9月是产业合作推进月,龙泉·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投资促进会在龙泉召开后,龙泉市灵芝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赴昭化考察,目前已投资建设150余亩的灵芝标准化基地。在张家乡“归雁工程”来料加工扶贫车间里,串珠的阿姨耿春莲将亲笔写的感谢信交到我手里,高兴地说:“在家门口能挣到钱,也能照顾好家里父母、小孩,谢谢你们”。一路前行,精神振奋,我深知能够参与到“脱贫攻坚、共奔小康”国家大战略当中是何等的荣幸。

  脱贫,共同的目标。在昭化的乡间村道边,随处可见“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脱贫要靠自己干!”“感恩奋进,自强脱贫!”“自力更生,美化家园!”等催人奋进的标语,人民群众急切期盼通过努力奋斗,早日过上小康的生活。在龙泉的帮助下,临港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滨湖现代农业园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等一批大项目有序推进;稻渔产业示范园建设、“十箱万元”甜蜜富民产业项目、发展农村电商经济促增收等10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全面有力推进。扶贫帮扶干部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区域优势助力昭化群众增收,百姓积极参与协作项目创业脱贫奔康,协作项目实施惠及贫困人口4426人……我相信,有这样一群感恩奋进的群众和工作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人民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幸福,昭化的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系市科技局副局长)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4 10: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