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让龙泉青瓷“活”起来

  记者:怎样让龙泉青瓷活起来?

  单霁翔:龙泉青瓷是中国陶瓷典型的优秀代表。它历史悠久,从北宋一直沿袭下来,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代表中国的瓷器走向世界各地。从陆上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走遍世界50多个国家,如今在世界各地考古现场,都能看到龙泉青瓷的身影。过去,龙泉青瓷文化广为人知,如今,要继续弘扬挖掘,结合现代人们的生活,通过文化和产品等多种方式展现它的魅力,潜力巨大。

  故宫博物院收藏着1700多件龙泉青瓷,每一次的展出都会引起很多的陶瓷爱好者和普通观众的关注。对于这些展品,不仅仅只把它们静静陈列在展柜里,还要讲出它们背后的故事,呈现它们的历史、中国工匠精神及人们延续发展传统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应用数字技术、制作各种影视及文化创意产品等多种方式的展示,人民对于青瓷文化,对于今天生活的意义才能够有更多更深刻的理解,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记者:龙泉青瓷的实用性开发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

  单霁翔:龙泉青瓷代表着一种有品质的高雅文化,今天人们也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如紫禁书院,人们对于书院文化在社区里发挥着积极传播文化的作用就很认可。假设紫禁书院里有青瓷这样的应用,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更多更深刻的魅力。学生的乡土文化教材、教科书,青瓷制作传承人为传播传统文化做出努力和他们对于青瓷文化结合人们生活所做出的贡献,都应该弘扬和传播。

  记者: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已经在龙泉举办两个多月了,你有什么想对来观展的人们说的?

  单霁翔:回家展是故宫的一个系列。今天馆藏在故宫的文物,能够真正走出来,走到生产地,让人们对于提高家乡和故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发挥了很大作用。就像这次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给当地人的感受和感情是不一样的,我们想把这种文化呈现出来。

  记者:故宫博物院和龙泉未来还有怎样的合作?

  单霁翔:2018年,故宫博物院和龙泉市政府共同举办了龙泉青瓷回家展,今天又成立了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各自发挥优势,将在龙窑遗址的保护,产品的研究、修复上面紧密合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2019年,故宫博物院还将和浙江省博物馆及龙泉市合作,举办“天下龙泉展”,在展示龙泉青瓷辉煌历史的同时,提升龙泉青瓷文化的活力,让龙泉青瓷在中国文化符号方面再次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记者 季丹 采访整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6 10: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