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成绩亮眼,八都工业再创新佳绩

  ●  记者  杨震山

  2018年,工业企业交纳税费突破5000万元大关;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7亿元,工业产值3.67亿元;新增工业空间拓展205亩;通过腾笼换鸟新引进两家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投资1.2亿元的浙江双枪(千束)生态产业园又再次落户园区……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八都工业数据亮眼。八都镇党委、政府主攻工业不放松,以坚持发展生态工业第一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交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

  破难征迁拓空间

  日前,八都溪坪区块空间拓展项目已进入场地平整阶段。

  自从去年10月15日启动入户签订征地协议,项目攻坚组干部下沉一线,克难攻坚,不到40天就推进一期150亩空间拓展政策处理工作。此次征迁共涉及征迁户38户和一个生产队的政策处理工作,签字率达到95%以上,扭转了八都多年征收政策处理被动局面。

  在这之前,该项目已经停滞了7年之久。八都溪坪区块项目开发启动于2010年8月,因为政策处理原因,于2013年下半年全面停止。空间拓展是工业发展的保障,八都镇党委、政府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去年,经过工作人员前期周密部署和调查走访,在情况明、底子清的基础上,全镇上下充分发挥“老区精神”“剑瓷精神”,全力投入到破难攻坚中。然而,在走访调查、分户测量等阶段遇到的阻力之大,还是超过了大家的想象,不少被征收户在思考、在观望、在犹豫,同意被征用的寥寥无几,项目推进缓慢。

  为此,八都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着手建立攻坚组,向市里抽调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充实到由八都镇主要领导、素质过硬的分管领导、镇村干部组成的政策处理攻坚工作专班,建立严明工作机制,透明会商机制,从清理账务、调查摸底、征地测量、入户签订协议、上报请款等各个环节入手,实现征迁工作的“精、准、快”,确保了被征地农户的思想不乱、思想稳定。

  征收拆迁工作庞杂而艰苦,为了让老百姓最大程度满意,攻坚组的一线干部坚守政策底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想百姓所想,盼百姓所盼,忧百姓所忧。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十次,白天不谈晚上约来谈,约谈不来的走门入户访谈,以真心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征迁户认可。

  “现在土地测量都用上卫星定位了,技术很先进我觉得很公平。”“政策已经很好了,补偿标准我很满意!”如今,当地村民茶余饭后交谈的话都离不开征迁,透露出村民们对征迁工作的支持,以及对改善生活的美好期盼。

  据八都镇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镇新拓展工业空间205亩,除溪坪区块完成150亩外,平山岭工业园区完成65亩用于千束三期投资项目建设。

  扶优扶强增活力

  竹木产业是八都镇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八都镇坚持发展生态工业第一经济,扶优扶强培育竹木龙头企业,致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镇工业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座落于平山岭工业园区的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企业。自2013年入驻以来,千束家居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先后投入2000万元自主研发具备蒸煮、碳化、烘干功能的一体化机,新建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变废为宝,实现了工业废水的多次循环利用,又以“机器换人”的方式上马新生产线,产值每年以30%的速度提升。

  公司总经理周兆成告诉记者,企业每年研发经费占产值的4%,仅去年就申请了23项业内领先的产品专利,还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国内首台生物质气化锅炉,每年可为企业节约500万元燃料成本。

  2018年,随着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二期项目1号厂房正式投产,企业新建了年产50万平方米的竹展开砧板加工线、年销售5000万元以上的仓储竹制派件生产线及年派送100万件以上集团物流中心。去年,企业实现产值1.8亿元,上缴税费1400万元。

  “千束家居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镇里的大力支持。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空间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去年镇里还成立了千束三期攻坚小组,在平山岭工业园区征得65亩土地,为企业发展拓宽宝贵的发展空间。”周兆成感慨地说。

  八都镇主要负责人说,步入新时代,八都要再创新辉煌,工业是内在美,希望在工业、出路在工业、后劲在工业。镇党委、政府提出扶优扶强竹木企业,就是希望培育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大企业,为八都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引领八都竹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18年,全镇工业企业交纳税费突破5000万元大关,其中规上企业占了85%,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拥有2家年纳税超千万元企业的乡镇。全年完成工业投资约1.7亿元,工业产值3.6亿元,其中规上企业产值2.77亿元。

  腾笼换鸟优结构

  连日来,位于八都镇工业园区2号地块的宜居竹业有限责任公司里热闹非凡,工人们正忙着切割、拼装、运送竹木板材,整个车间回响着器械设备的轰鸣声。“作为一名八都人,建设家乡、回报家乡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去年我将这个想法付诸行动,镇政府对接效率之高,真是超乎了我的想象。”企业负责人徐永说。

  该公司2018年1月通过司法拍卖程序,竞得了原为某企业的22.3亩土地和1万平方米厂房。“得知我们有意竞拍后,镇里很支持,镇领导多次当面找我洽谈拍卖细节,介绍镇里的工业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徐永说,目前宜居竹业已投入30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专业生产环保型竹地板、竹家具以及竹制工艺品等系列产品,现已建成一条年产200万张活性炭竹木集成板生产线。

  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八都镇也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两山”理念贯穿于工业发展始终,着力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好项目,严禁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去年以来,八都镇共处置僵尸企业2家,盘活土地52亩,并通过司法拍卖和协议转让等方式有效盘活了一批低产低效闲置用地厂房,为八都工业园区吐故纳新、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作出贡献,为我市工业发展换来“好鸟”,实现土地的“二次创业”。

  绿谷木业有限公司也是去年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园的新企业,得益于“最多跑一次”的高效率,企业投资的年产1.5万立方米细木工板及100万条门套线条生产线项目从规划到投产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

  不仅如此,宏亚竹制品、冠竹竹制品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也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落户八都,诞生了75万立方米竹胶板生产线建设项目、60万立方米竹胶板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一批绿色、环保、高效益、高科技的竹木产业项目,不断做大做强竹木优势产业集群,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据了解,八都镇2018年新招入园的这4家企业均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

  创新机制促转型

  大坦区块是八都镇竹木产业发展的源头地,近年来,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整治“低散乱”工作力度的加大,该区块10家违建竹木初加工小微企业面临着产业层次低、分布散乱、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这样的发展水平已经难以适应当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然而,该区块的竹木初加工企业为平山岭工业园区提供了90%原材料保障,一旦全面停产整顿,八都竹木产业的原材料供应又成为一个难题。为此,八都镇创新采用拆建两手抓的办法,一方面是一家一家走访,引导业主正确对待拆违工作,促成10家违建企业全部签订拆除协议,拆除面积2.2万平方米。另一方面,谋划大坦小微企业园项目建设,通过引导小微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彻底破解了小微企业“低散乱”的痼疾。

  为保障“拆”“建”之间的平稳过度,八都镇多次召集大坦村两委和相关业主召开座谈,对拆后新建小微企业园等事项进行了讨论,达成共识。同时,扎紧准入关,从源头保证入园企业的质地、品相,加大配套企业入驻,实现竹木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发展,增强集聚效应。目前,八都已经完成了该地块10家企业的拆除,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土地流转工作。

  “如果说2018年是我们的攻坚破难之年,那么2019年将是我们的决战之年,也是改革创新之年。”八都镇主要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镇上下将鼓足干劲,以“八都铁军”的作风加速推进溪坪区块、双枪生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好全程“妈妈式”服务,促进企业增效、百姓增收。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8 12: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