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2018年市民政局民生实事亮点频现

  2018年,市民政局以“民生实事提速年”“抓点示范提效年”“社会服务提升年”“队伍建设提质年”为载体,以民政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着力保障民生,以百姓需求为需求,构架关爱之桥,传递信念与力量,与百姓共律动,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有效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

  亮点1

  老年人吃上温馨配送餐

  “以前得自己烧饭吃,有一顿没一顿的;现在可真是好啊,餐餐有可口的饭菜配送到,感觉很幸福。”近日,在住龙镇建胜村,一位正在就餐中心就餐的老人感慨地说道。

  2018年,我市完成130个助餐、配送餐服务点(含省级105个)建设,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通过村居自建食堂、中央厨房配送、邻里互助等形式,推开老年人助餐服务供给,重点保障高龄、失能、失智、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

  目前,全市19个乡镇(街道)正认真落实中央食堂、老年食堂或与服务单位(包括邻里)签订配送餐合同工作,将配送餐服务宣传到户,对配送餐点进行服务需求调查摸底、制作服务台账等,对标对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目前,38个集中就餐点,2 个养老机构中心食堂配送点及90个邻里送餐点已在开展就餐、配送餐服务。

  亮点2

  创新推出靠前救助政策

  民政局开展创新工作大比拼,全体职工不断深化认识、明晰思路、准确定位,提高了工作效率。共梳理上报包括规范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编写《龙泉百岁老人长寿故事》、倡导生态安葬理念、开展社区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优抚对象连心助老服务、开展一次有意义的集体结婚登记颁证等12个创新项目。其中社救科提出的在城北乡、竹垟畲族乡两个乡镇开展“创新社会救助服务,实行临时救助改革”抓点示范项目,真正达到主动发现和及时救助困难群众、不让困难群众多跑路的救助效果。该项目开展靠前救助,将原有分散的救助制度整合起来,出台临时救助暂行办法;同时,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在乡镇直接救助,强化基层工作职责,并加强社会救助系统统筹建设。

  亮点3

  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全面完成石达石街道、剑池街道、岩樟乡等3个乡镇级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服务。阳光老年福利中心二期于11月19日投入使用,新增特护床位260张。休闲养老中心(民办,位于苍松路三座碓附近)于11月28日投入试运营,新增养老床位600张。12月,石达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岩樟乡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建成的5所公办养老机构(阳光老年福利中心、城区中心敬老院、龙南乡敬老院、屏南镇敬老院、道太乡敬老院)已和当地卫生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合作协议,并开展相应的健康咨询等服务。居家照料中心已和当地卫生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并开展相应的健康服务咨询活动。加强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亮点4

  实施“双规范、双提升”工程

  规范社会组织登记和规范社会组织章程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四个同步”覆盖社会组织管理水平,提升服务窗口各项事务“最多跑一次”受理的内容和程序业务水平。通过组织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提升工程,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 41家,党建示范点14 家,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活动,重点培育社会工作者协会、夕阳颂爱心协会等在行业中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亮点5

  促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

  超额完成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完成了24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其中新建村级避灾安置场所10个,改(扩)提升建设村级避灾安置场所14个,完成率达120%。9月份,已通过丽水民政局的交叉检查验收。创新建立防灾减灾信息库,开展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推进了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亮点6

  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2018年,市民政局全面抓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全面加强社会救助大格局体系建设,精准救助有力度。规范专项救助,围绕助困、助医、助老、助残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救助。

  2018年,全市共发放低保救助金(物价补贴) 4200.53万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589.54万元;医疗救助6728人次,发放1976.82万元,临时救助2800多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70多万元;加强慈善普及,举办中华慈善日活动,新增冠名“爱云慈母基金”1000万元,重点惠及生活困难妇女等特殊群体;发放“福彩暖万家”公益金30.6万元,资助贫困少年25名、贫困大学生11人、环卫工人28人、困难老年人26人、困难外来务工人员30人,扩大了“中福在线”的影响力,深受社会好评;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全年发放各类优抚金 2800余万元,惠及优抚对象4000余人次。今年接收安置退役士兵103名,发放安置费298.52万元。

  亮点7

  推进专项社会事务管理

  2018年,市民政局全面推进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与民政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把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继续开展创建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落实了婚姻登记档案数据共享工作,推出颁证服务、周六无休服务等。扎实做好涉军维稳工作,定期走访评估,实现精准帮扶。民政系统内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为老年人解难题办实事,各项老龄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展路面巡查,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积极主动救助。

  2019年,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市民政局继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新时代民政工作特点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保障基本民生、优化社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三大职能,着力发挥民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贡献力量。

  本版撰稿:冯晓茵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1-18 12: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