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镇中心小学

《非遗青瓷技艺》在首届全国校园春晚上精彩亮相

  春晚进校园,欢乐过大年。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校园中的孩子们开始“搞事情”了!猪年春节前夕,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之“亮手绝活儿 见证传承的力量——首届全国校园春晚”精彩上演。2月1日晚19时,上垟镇中心小学的青瓷技艺节目也在这里亮相!

  近年来,上垟镇中心小学每年开展“瓷乡艺术节”“青瓷DIY大赛”“瓷乡小明星”评选、“瓷乡艺娃校外实践活动”等以瓷艺教育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深入挖掘带有乡土气息的青瓷文化,培养学生的青瓷兴趣与技艺。学校创建青瓷实践基地,并与中国青瓷小镇披云青瓷文化园合作,开辟校外实践基地,学生作品从设计、制作、修坯到成品可以一条龙完成。编制瓷艺教育校本教材,每周开设“瓷乡艺娃”拓展课,选派专任教师执教,并聘请5位瓷艺大师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到校指导。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师生的青瓷艺术素养得到较大提高,青瓷艺术教育取得良好成绩。2016年,学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艺术坊展示活动。2017年,学校被确定为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作品《非遗青瓷技艺》在晚会上精彩亮相,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在前期的排练过程中认真勤奋,每次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大家团结一心为的就是将最好的节目状态呈现给大家。该校校内外设有青瓷实践基地,配备有拉胚机、压坯机和修坯机等设施。学校发挥校外实践基地的优势,使学生作品从设计到制作、从修坯到上釉、从素烧到烧成品可以一条龙完成。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展示活动形式为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大学、中学和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出数十个既能体现我国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进入“校园春晚”节目单。根据教育部与我省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相关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开展艺术教育实验工作,创建20个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区、100所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学校。2018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学校名单(47所),上垟镇中心小学名列其中。

  诗情画意,演不尽青瓷的流光溢彩;悠悠书声,诵不完古韵的悠扬铿锵。愿开上垟镇中心小学的学子们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时代良好精神风貌。中   言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2-15 17: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