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 潘   莉(上垟镇中心小学)

  编者按: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市教育局出台了《龙泉市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方案》,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评比、考核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并为今后逐步成长为教育教学骨干和名师奠定基础。上垟镇中心小学坚决贯彻落实方案内容,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各种平台。一个刚参加工作两年半的小学班主任,在浙江班主任、中国教育报好教师两个微信公众号,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上垟镇中心小学的潘莉老师,分享了她是如何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以及促进自己不断学习进步的方法和经验。虽然教龄不长,但这个新生代老师的分享干货满满,也许会让你有所思,也许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转眼间,我已经在教师这个岗位工作了两年半。回想这两年半的工作经历,每一年都有自己的故事。梳理成长经历,反思自己,希望能够继续激励自己敢于直面压力,挑战压力,为更好地前行。

  记录与思考

  2016年7月,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我,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幸运地加入了家乡的教师队伍。工作的第一年,我被分配到市实验小学。两位班主任给我的教师生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从她们身上,我读懂了一位教师的坚定与执着,辛劳和付出,用心与热情……她们教会了我太多太多,感谢她们对我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留城一年后,我被分配到了上垟镇中心小学。我任教三年级两个班数学,而且是其中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我已经是这个班的第四任班主任,对于从来没有当过班主任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一个月后,一个学生的爸爸妈妈找到了我,聊了将近半个多小时,短短一个月,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取得家长的信任简直就是梦寐以求并且是奢侈的事情,好在慢慢接触进去,家长们也越来越信任,让我也越来越有动力!

  前年暑假时,一位已有一年乡下教学经验的教师朋友说,在乡下的教学会让你更有体会,只是瞬间的感性很快会被理性冲洗。于是趁记忆还清晰,趁周末还有时间,趁还有一股热情,记录一下。

  从第一周开始,每周一篇周记。我的微信好友里有一位在宁波任教数学的方老师。我联系他,他会将近期一个主题的数学专题整理好,第一天他给我发了关于教材研读的参考文献,第二天问他要第二个专题内容的文章时,他说:“有不代表你看了,看了才是硬道理,看了你得反思。”并犀利地问:“昨天的看过了吗?昨天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有时为了能写出来,不得已又得把文章浏览几遍,让每一段话和自己照镜子,找出触动我认知的关键点,才能写感悟。

  当我收获到记录的喜悦后,我开始喜欢起读书、写作,给生命增色,为岁月留痕。写作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2017年,从担任班主任起,坚持记录学生的点点滴滴。2018年,坚持每月书写札记一篇,并且如数完成。这一年,我开启了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一旦开启,就得天天读书学习,天天有新思想、新收获,天天要动脑动笔。公众号自2018年10月份底开始推送文章,每月关注者上百,超乎想象。

  让主动思考和坚持写作成为一种习惯。思考→实践→反思→改善,循环往复,追求一种天天向上的心安理得。

  读,常常能够激发写的兴趣。之前,更多的是记录流水账,进一步体会“勤能补拙”这个词,我这个以前超级不喜欢写的人,竟然也坚持了下来,并且到现在慢慢有东西可写。

  学习与阅读

  如果要再总结一个成长的关键词,那就是“学习”一词。2018年7月的杭州培训之旅,真是太神奇了,它集结了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一个人出去培训,第一次从头到尾认真记笔记,第一次在培训结束后迫不及待地对资料进行总结分类,第一次书写培训心得。这些,都在我9月开学的后续学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因为在培训活动名单上看到曾经在书本上看到的作者刘善娜,在电脑视频上看到的特级教师朱乐平,《小学教学》数学版杂志主编殷现宾,以及巩子坤教授,让我特别想一睹真容。

  培训第一天,提早半小时到现场,发现已经坐满了一半多人。我通过聊天得知,左手边的老师来自北京,右手边的老师来自山东。接触到的还有台州的两个差不多年龄的青年教师,我羡慕他们有领路人,可以把她们带进这个平台,她们则羡慕我的自由。人,或许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吧!我羡慕杭州本地的老师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真好!内蒙古的罗老师,捧着笔记本电脑在记录培训内容,我佩服她的勇气与毅力,在学习面前,距离又算得了什么?

  聆听报告,我感到了震撼,每场报告都足够让我聚精会神地聆听,一边记录,一边用手机进行录音。另外,专家的专业点评更是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专家的报告更是精彩无比。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句 “从普通中发现不普通”“从平凡中找到不平凡”。四天四夜,一个人的学习之行,以收获满满落下帷幕,没想到收获如此之多。

  2018年,是我学习机会最多的一年,加入了龙泉市小学数学工作室,有殷老师和叶艳梅师傅的引领;同时加入了龙泉市班主任工作室,每个月的研修活动让我从中受用无穷。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写了一本教育名著《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里十分之六七都是在说两个字:读书,读书,读书!2018年,我开始订阅教学杂志,坚持每月四次线上的杂志导读。这一年,也是资源最丰富的一年。杭州特级教师宋老师经常会发送学习的内容过来,用特级教师郎老师的教学设计录课一节,与我超级崇拜的善娜老师取得了联系,与朱乐平老师合了影,现场聆听了《小学教学》数学版主编殷现宾主编的讲座并取得联系……从他们那获得最新的观点,受益匪浅。

  工作与成长

  比赛是提升个人能力的一个途径。由于之前的比赛名额有限,很遗憾都没有机会去参赛。2018年9月,终于有了一次去参加班队课比赛的机会。细细回想准备期,实打实得,现学现卖。赛前的准备是难得的提升过程,彼时的心境和资源,赛后的自觉成长、持续发展、终生学习才是硬道理。

  我很感谢这一次的锻炼,实验小学的练芬玲老师问我是否有加入市班主任工作室的意向,我一口答应。在这里,我遇见了市德育教研员汪敏峰老师和一群有情怀的班主任。练老师推荐了书单,我全部收入囊中,阅读、反思、记录。

  谢谢练芬玲老师把我带进了班主任工作室。愿自己日后有机会多学习。2016年,我的获得证书0张;2017年,我获得证书6张;2018年,我获得证书22张。逐渐,我认识到:越努力,越幸运。压力会让我有动力,动力会让我成长。一句话,被动压力使我增长能力,主动加压使我收获幸福成长。在压力下,倒逼着自己成长确实有苦,但更有甜。

  2019年,做一个努力的人,做一个幸福的人。追寻自己喜欢的东西,把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2-15 17: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