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安仁镇2018年工作亮点

  2018年,安仁镇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镇实际,培育壮大发展引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特色、求实效、谋发展,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丽水之干”安仁新篇章,交出高质量绿色发展安仁新答卷。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项目推进卓有成效。规划引领各项重点工程实施,谋划了渔水湾、岩头光伏、天平山旅游、黄桶光伏小康工程等一批重点前期项目,大窟工业区、溪西工业区(恒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工,先后完成昌文工业区、兰狮畈安置小区的项目前期并顺利推进,为忠港、恒祥二期、500KV丽西变等项目的落地夯实基础。

  生态工业提质发展。全镇实现规上企业产值4.71亿元,同比增幅43.51%,企业成长形势良好。忠港大窟区块厂房建设有序推进,一期4栋厂房全部结顶。昌文工业区已完成土石方挖填72万立方米和350余亩土地的平整。整治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不达标企业(作坊)39家,拆除厂房面积11796平方米。盘活工业低效用地26亩,有效缓解低小散企业的用地需求。签订5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资金约6亿元,实到资金1.2亿元。

  政策处理成绩斐然。完成昌文工业区、兰狮畈安置小区以及G322国道改线工程的政策处理,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涉及580户的借地238亩、坟墓迁移78穴、杆线迁移20余处的政策处理,占全市总工程量的82%,保证了各标段工程无障碍施工,辖区内累计完成投资0.98亿元。

  全域旅游初显成果。“廊桥新梦,趣玩渔家”生态小镇建设格局正逐步形成。项边、刘坊、黄石玄3个村被评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安仁镇鱼头一条街被认定为“丽水市乡村特色餐饮街区”。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开工建设。张畈、安福、季山头三村完成村内古建筑修复并通过验收。成功举办了正月十五闹元宵、乡村漫游节暨恒祥杯十大青年歌手大奖赛等活动,吸引游客5万余人,集中展示了板龙、菇民防身术等安仁传统非遗文化。

  垦造耕地效益明显。辖区内8个垦造水田项目和3个“旱改水”项目全部通过市级验收,新增水田面积1006亩;完成5个垦造水田项目、2个垦造旱地项目和1个“旱改水”项目立项,将新增水田480亩、旱地260亩。2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市级验收,获得土地周转指标41.4亩,年内立项3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新增土地周转指标50余亩。

  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

  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谋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3个,总投资约8032万元,2018年完成投资6400万元。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六大专项行动。完成安仁中学东侧、永宁路两侧3个连片棚户区的整治,涉及174 户,拆除简易房面积17982平方米,拆后地块通过复垦、绿化等得到再利用。集镇内主要街道完成立面改造及弱电线路“上改下”,新建的路灯、交通信号灯、永和停车场等设施投入使用,告别“脏乱差”,步入“洁净美”。

  全面巩固治水成果。深入开展“劣V类水回头看”行动,强化安仁溪、安福溪、谷坑溪3条河道的定期巡查,全年参与河道清淤200余人次,清理淤泥、垃圾等26车,河道劣V类水体已经从根源上得到治理。组织“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万人签名等宣传活动,营造治水良好氛围。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打好创卫、“六三三”、“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组合拳,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森林城镇。组织开展“路段比拼”“卫生整治擂台赛”等活动,圆满完成省级、市级“六三三”交办整治任务。全年共拆违法建筑10.9万平方米,完成率达到市指标的136%,创成基本无违建乡镇。新增垃圾分类实施村7个,3 处垃圾分类量化处理站点投入使用并运行,发放分类大垃圾桶1800个和农户分类垃圾桶3160 个,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由13.5%增加到48.6%,增长近4 倍,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集镇设施继续强化。全力推进安仁镇供排水工程,新建自来水厂投入使用,安仁工业污水处理厂运维完成移交,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投资1747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完成招标,东湖小区污水管网工程完工,兰狮畈小区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招标,实现了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公厕改造74座,新建公厕1座,除全村搬迁的村庄外,实现了全镇覆盖。

  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实施低收入产业扶贫项目31个,全年争取到补助资金365万元。谷坑、新建、黄山下3个村与企业结对洽谈项目稳步推进,“飞地抱团”项目村自筹部分贷款手续已办齐,企业帮扶资金80万元已到位,农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基本落实。胜岱、胜游、沈山头、叶山头四村抱团新建的安欣小区物业大楼和岩头、大源、梅坑等3个村共建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成立资金互助会7个,全年发放贷款 253.5万元,受益农户117户。2018年,全镇村级经济总收入 592.88万元,经营性收入236.83 万元,完成年度消薄工作任务。

  文娱活动全民共享。举办“恒祥杯”安仁第二届农民歌手大赛,举办“华星杯”安仁镇第六届篮球邀请赛,首次邀请3支外县队伍参赛,加强了与外县球队的技艺交流,展示安仁体育强镇风采。老年人体育活动蓬勃开展,40余名老年人参加龙泉市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

  乡风文明形成合力。胜源村、安福村完成文化礼堂建设。成功召开安仁镇首届乡贤代表大会。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传承弘扬活动。积极评选推荐龙泉好人,叶山头村刘柳根助人为乐,登上2018 年第一季度“龙泉好人榜”。

  社会事业协调进行。完成646 个持证残疾人数据普查工作,全面落实残联救助政策。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张畈等8个村开展了居家养老配送餐工作。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关爱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5万元。助力青年创业,落实青年小额创业贷款1700 万元。鼓励“家门口”就业增收,发放加工费1914.7万元。

  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

  “四个平台”不断完善。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实现网格“握拳式”整合。加强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优化服务窗口设置,设立群众休息点、饮用水取水点,方便群众办事。安仁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规范运行,全年收到网格员事件上报18516 条,并进行处置。7名镇级代办员和37名村级代办员,下沉到最基层,为群众进行业务代办,为群众代办业务2500余次,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进一步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落实《龙泉市农村火灾防控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完成7个村的消防箱安装和170户木结构老旧居住房屋电气线路改造。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建立镇干部包村联户、包干巡查等制度,抓好禁止农作物秸杆露天焚烧等工作。一年来,镇综治办牵头,开展各类巡查、重要节日活动大检查500余次,网格员巡逻600余次,有效维护了安仁社会的稳定。

  本版撰稿: 李袁彤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2-27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