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

三论学习贯彻全市“两山”发展大会精神

  丽水日报评论员

  全市“两山”发展大会提出,践行“两山”理念,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要突出创新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

  生产力布局“散”、创新不足、内生动力不强,长期以来,这些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三把“金钥匙”着眼于发展,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妙药良方。只要我们运用好三把“金钥匙”,就一定能打开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之门,在“两山”之路上越走越宽广。

  运用好“跨山统筹”这把金钥匙,破解生产力布局“散”的问题。破除长久以来依山而居、靠山而作、划山而治的“分散式”路径依赖,树立一体化、协同化、差异化发展的思维,在更大时空范围内统筹生产力布局、资源开发、设施配套、交通建设,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和主体功能区划。要通过强强联合、特色结合、优势组合,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推动生产力由散到聚、以聚促变,聚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新增长极,进而培育形成区域发展整体规模优势和特色差异品牌。

  运用好“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破解创新不足的问题。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战略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引进优质创新资源,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协同推进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各领域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强大引擎。

  运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破解内生力不强的问题。跳出丽水看丽水,放眼全局开新局,紧紧抓住并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重点聚焦长三角沿海发达城市,架设起山海协作、向海发展的大桥梁大通道,加快吸引集聚更多外来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促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大幅提升。充分发挥海外华侨的资源优势和“山海协作”的机制优势,打造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高等级合作发展平台。

  三把“金钥匙”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找准了发展着力点,是我市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组合拳。三者之中,创新引领是核心关键,彻底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根本动力来自于创新,实现GDP与GEP协同较快增长、GEP向GDP高效转化,关键仍在于创新。“跨山统筹”“问海借力”正是用创新的手段和方法,挖潜力、借外力,同时也为进一步实现创新引领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因此,我们唯有紧紧扭住创新不放,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丽水大地上蔚然成风,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才能实现变道超车、绿色跨越,赢得更加光明的前景和可期的未来。

  路径既定,方向已明。按照全市“两山”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我们必将开启一段壮阔的征程,在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实现“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原载2019年2月19日《丽水日报》一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2-28 15: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