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

岩樟乡2018年亮点盘点

  2018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高质量绿色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岩樟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这一年,有太多的事情值得铭记,让我们一起盘点岩樟乡2018年工作亮点。

  多措并举,水源保护成果显著

  “五水共治”工作进一步深化。全年实现污水零直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各级河长认真履职,组建护水志愿队,巡河、护河工作全面开展,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共治”的长效机制,投放鱼苗30余万尾,逐步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生态河道。辖区内水质达标率100%,常年达到或优于Ⅱ类目标水质,其治水经验作为丽水典型推荐,在《丽水日报》上刊登,水源保护工作在《环境监察简报》(水源地专刊第5期)上受到生态环保部点赞。岩樟乡还被推荐为2018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候选单位。

  “六边三化三美”行动进一步强化。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巩固精品村和精品线创建成果,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处理。加强对郑庄、坑源底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运维管理,全力打造洁净岩樟。继续开展“四美”评比活动,实行月度检查、季度评比,并将分数列入行政村大比武中。全力巩固“无违建乡镇”创建的成果。岱岭村被评为丽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做优品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生态农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果蔬基地,倡导“绿色耕种”,与全乡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绿色耕种承诺书》,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倡导使用有机肥,共发放有机肥140余吨。发展四季豆基地300亩、蟠桃桃园基地170亩、茶叶基地350亩、猕猴桃基地120亩、生态稻米基地50亩,促进农民增收300余万元。郑庄村百亩桃园与坑源底百亩猕猴桃基地喜获丰收,凭着优质的品质与口感获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岩樟源合作社的野生老枞红茶再次在深圳国际武林斗茶大会上获得了金奖,极大提升了岩樟作为高端茶叶产地的知名度。岩樟乡有望创成丽水市生态精品农业示范乡镇。

  生态林业不断发展。推进毛竹林人工抚育工作,形成了林业发展、农民增收与水源地保护的共赢局面。鼓励林农积极绿化造林,强化护林员队伍建设,规范补助资金发放,落实管护巡查机制,切实加强了生态公益林的日常管护。

  中蜂产业态势喜人。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培育生产主体,创建水源地中蜂品牌,拓展蜂业功能,加快蜂旅融合,推进中蜂产业发展壮大,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全乡共67户低收入农户领取蜂箱268箱。岱岭村成为“蜂情乡村”,岩樟乡被浙江经视冠名为“浙样红·岩樟百花蜜基地”,全乡养蜂规模达到1500多箱。

  农旅融合亮点纷呈。巩固柳山头村A级景区村创建成果,培育坑源底村成功创成A级景区村。整合郑庄村清廉文化和坑源底村红色文化,建成龙泉市首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全年举办了“我爱诗画浙江”全民大型公益毅行活动、“相约七夕节,情定柳山头”暨十二届浙闽六乡镇革命老区文化节等毅行系列活动9期,打响“又见桃花源”旅游品牌,提升了岩樟的知名度,全年接待游客近200批次,有力带动了中蜂、茶叶、水果等产业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项目推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推进坑源底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为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在坑源底村新建生态停车场2个、红色长廊1个,对红军大剧院、红军食堂、烈士纪念碑等进行改造,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共接待丽水、龙泉市单位党员活动25批次。

  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余万元,提升郑庄村饮用水工程,解决了500余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投资60余万元,完成柳山头、石坑、金坑、何坑、坑源底、郑庄六个村6千余米的排灌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投资150余万元,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于2018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在何坑、石坑、坑源底、芭蕉四个村开展配(送)餐服务,提高对在村空巢、独居老人的服务保障。

  推进柳山头村历史文化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和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建设。总投资300万元,在柳山头村完善给排水系统,修复传统街巷,建设避雷设施、旅游公厕和村史展示中心等。目前已完成社主庙修复工程,避雷设施工程和旅游公厕已进入设计阶段。投资90万元,完成柳山头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建设任务。投资170余万元,完成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柳山头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优秀村庄。

  狠抓落实,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有力推进。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按照确权工作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把动员会开到村民小组。遵循保质保量、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在全市率先完成公示复核工作,率先完成合同签订率90%以上。

  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出台了防汛防台预案,制作了防汛路线图,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体系,并组织开展乡村两级联合演练,全年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

  民生保障大幅提升。积极宣传坟墓整治、骨灰跟踪管理办法,做好辖区内困难群众的调查摸底和239名残疾人需求调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宣传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完成城乡医疗保险和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为99.44%和97.08%。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圆满完成了2018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发放全乡11个行政村共3408.72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5.56万元。完成2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和8幢危房的改拆解危工作。依托四个平台,落实安置帮教18人,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98起,成功化解198起,化解率达到100%。基层治理综合指挥室共接受网格员上报事件5050件,处置率100%。

  本版撰稿: 游燕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01 11: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