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市首例高龄患者“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成功完成

  近日,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在丽水人民医院专家的帮扶指导下,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成功完成首例高龄患者“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

  1个月前,94岁的林大爷因全身水肿、伴恶心呕吐,胸闷气促,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吴峰芬医生认真检查,林大爷肾功能不全15年,已恶化为尿毒症终末期,需肾脏替代治疗。经过医疗团队和患者、家属慎重讨论后决定选择腹膜透析治疗。

  考虑到林大爷已经94岁高龄,有高血压病等病史,自身耐受力较弱,手术风险高,吴峰芬主任医师团队经过反复研讨,最终决定选用国际先进置管术——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该技术有别于其他腹膜透析置管术,极其考验医生手术技能水平。将经皮穿刺技术应用于腹膜透析置管术中,利用穿刺及导丝引导将腹膜透析管置入腹腔。相比而言,它具有操作时间显著短于手术切开法,置管后方便尽早腹透且操作简单,无荷包缝合,创口小、并发症率低、住院时间短,导管生存率与开放手术相当等显著优势。

  1月9日,丽水市人民医院兰乐健副主任医师和肾内科陈红丹主治医师联手为林大爷实施了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良好。同时,在护理团队的培训下顺利开展腹膜透析治疗,各项指标明显改善,恢复正常生活。林大爷也是目前丽水市最高龄的腹膜透析患者。

  此次新开展的“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我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在面对不同年龄、病情的尿毒症患者时,可以全面提供最适宜的个体化腹透置管方案,也显现了科室在腹膜透析及肾脏疾病诊治水平中迈上新的台阶。 

  市人民医院肾内科是我市唯一一家开展肾脏病诊疗的专业科室,浙江省血液净化医疗质量管理与提升项目成员单位,是丽水市重点扶持学科,是肾前期、肾病期、终末期肾病管理的肾脏一体化治疗中心。2017年,该科获得浙江省质控中心颁发的“优秀腹膜透析中心”称号;2018年,被国家卫计委医管局授予“终末期肾病患者腹膜透析治疗可及性及基层管理模式项目”先进集体称号。现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肾内科由病房和血液透析中心、腹膜透析中心组成,病房拥有34张床位,年均住院1000人次以上。擅长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及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缺血性肾病、痛风性肾病等继发性肾脏病的诊治。可开展“腹膜透析置管术” “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血液透析长期(临时)导管置管术”等技术。血液透析中心拥有透析单元43张,可开展普通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高通量透析、血液灌流等,每年治疗病人2.4万多人次。腹膜透析中心目前有专科护士2名,开设腹膜透析门诊,长期随访的腹膜透析患者有100余人。近5年来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承担丽水市级课题1项,龙泉市级课题3项,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龙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

  刘海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04 10: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