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英与省委第一部电台

  革命战争年代,在龙泉仙霞岭下深山里曾有秘密电波播发。电波传送着中共中央东南局和浙江省委之间的信息,指导着浙江的革命斗争。而这部省委电台的建立、开通和省委书记刘英的操持是分不开的。

  1939年秋,国民党顽固派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方针,与进步势力摩擦频频发生。当时已在皖南集中,准备到延安出席党的“七大”的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受命于危难之时,与处属特委书记张麒麟等人奉中央命令返回浙江原岗位领导斗争。为了加强浙江省委和东南局的联系,刘英向上级提出要求设立电台,中央东南局同意刘英的请求,特地从新四军军部调来一部电台交给刘英带回省委驻地丽水,同时带来了两名机务人员。

  为了安全和便于工作,刘英决定把电台委托给处属特委管理。张麒麟派傅振军等3人到丽水接运。在丽水傅振军等人将电台器材及发电机分装在两只“美孚”煤油箱里,焊好封口,像是两箱煤油。又买了两篓桔子,扮成做小生意的人,雇了一只小篷船,逆瓯江而上。经过6天的行程,到达龙泉城郊茶寮,此地已有交通员等候,由他们秘密搬运至龙泉住龙乡水塔村的水碓坑架设。自此浙江省委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台。

  1940年春,浙江省委和东南局之间的电波开始在仙霞岭下频频播送。电文是机务员杨石收发的。为了保密,机要员杨萤把收到的电文抄在一张薄纸上,搓成小卷插在雨伞柄里或放在其它隐蔽的地方,然后由交通员陈成昌或张子斌送至丽水浙江省委。省委书记刘英对龙泉早有深厚感情,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曾在那儿留下足迹,对来自龙泉的电台人员是很关心的,每当交通员送电文来,他都会热情接见,问长问短。有一次交通员张子斌送来电文,刘英便留他吃饭。席间,刘英问张子斌有没有成家,张子斌回答“现在革命任务重,事情多,等到革命胜利后再说”,刘英便颌首称赞,表扬他思想好,责任心强,并嘱咐他要严守机密。杨萤是机务组中唯一的女性,女同志都有爱美的天性。有一次杨萤到丽水,逛街时上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这件事被刘英知道后,他便找杨萤谈话,向她讲明地下斗争的纪律,形势的严峻。杨萤听后感到十分惭愧,便把照片撕毁,免去了后患。

  省委电台工作半年多以后,由于形势恶化,损耗的零件无法购买、更换,故障不能得到修理、排除而停顿了,最后受国民党顽固派的偷袭而遭破坏。但是,省委第一部电台的设立,能在险恶环境下坚持收发、运转,沟通了省委与东南局、新四军军部的联系,指导了浙江各游击区的革命斗争,省委书记刘英为此付出了一份心血。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06 18: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