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加快我市竹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陈其标委员代表经济综合组发言摘要

  竹产业是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006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竹产业,产业效益呈现过“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繁荣景象。但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竹产业结构缺陷逐渐显现,新老问题也交替出现,导致这个昔日带动农民增收的优势绿色生态产业,出现了日渐衰退的现象。为此,市政协农资环委对我市竹产业发展现状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我市竹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许多方面,但我们认为,目前急需解决竹林机耕路建设滞后、毛竹初加工产业链脱节、毛竹加工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竹笋加工业发展落后等问题

  现就我市竹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要加大竹林机耕路建设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补助竹林机耕路建设的预算资金安排,有效解决困扰我市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交通瓶颈问题。

  要规划建设毛竹初加工小微企业创业园。探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上垟镇、锦溪镇等重点产竹乡镇,科学规划建设毛竹初加工小微企业创业园,并积极引导、鼓励和培育毛竹小微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有效提高产业效益,增加竹农收入。

  要大力发展毛竹精深加工。制定出台竹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加强与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并依据市场需求,努力做好竹材加工的综合开发利用,延伸毛竹产业链,全面提升毛竹附加值。

  要大力发展竹笋加工业。要切实打好竹笋产业“优势牌”,发展科技型和创新型竹笋加工企业,并多渠道、全方位拓展竹笋营销市场,促进我市竹笋加工业提档升级。

  见习记者 蓝钦琪 整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2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