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创建国家公园的思考和建议

——何颖委员代表民盟龙泉市基层委员会发言摘要

  去年以来,丽水市委市政府全力谋划创建以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丽水国家公园。我市按照“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定位和创建要求,立足生态优势,深入探索国家公园创建路径,全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山水大画卷,创建工作走在全丽水前列。然而,在创建过程中仍存在国家公园建设的规范和标准有待完善,总体规划和重大项目谋划有待提升,全域统筹、协同推进机制有待健全,对国家公园创建的思想认识有待提升等问题。

  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积极探索建设国家公园的规范和标准。要借鉴试点经验,加快研究制定丽水乃至我省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监测、评估等系列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在标准、规范制定过程中,充分体现龙泉特色、龙泉元素。

  二是深谋重大项目、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对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开展国家公园设立试验区工作,科学编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充分考虑龙泉发展需要,谋深谋透国家公园内外,特别是全域联动发展区的绿色交通、生态产业、入口社区等重大项目,通过国家公园创建引领龙泉生态产业发展,最大程度实现生态价值转化。

  三是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建议在省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层面关于国家公园建设的有关政策和工作动态,突破条块分割的管理约束,对国家公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保护和统一建设的新模式。

  四是统一思想认识,全民参与创建。有关部门、乡镇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丽水国家公园边界勘定、功能分区、资源本底调查、大搬快聚等基础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国家公园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 项素兰 整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2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