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于加快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建议

——管剑锋委员代表社会福利组发言摘要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在全省“大花园”和丽水“创新区”建设中勇当典型示范,在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唯一试点中争当先锋,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未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缺乏、生态产品价值开发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致力生态产品的价值体现。尽快委托专业机构对我市区域的生态产品价值进行科学评估,构建完整的生态价值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总量及其构成。

  二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保障机制。尽快建立瓯江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公益林分类补偿和分级管理机制,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生态补偿标准,降低乃至减免源头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资金,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异地转移,实行 “飞地”双向互飞。构建更多有效机制,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业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绿色信贷等政策体系。完善生态产品投融资机制,探索碳资产抵(质)押贷款和森林资源资产证券化。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和赔偿制度等。

  三是全力拓展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途径。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模型分析,研究提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最优最大化方式。发挥生态和文化优势,大力开发生态农产品和文化旅游产品。加快制定生态品牌和检测标准,探索制定有机农产品等产业的标准体系,加快重点产业公共品牌创建。建立市场化生态产品宣传和交易平台,提升生态产品市场运作能力。

  记者 项素兰 整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2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