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生态龙泉

 “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是省委、省政府在“八八战略”引领下基于浙江发展实际和绿色发展需要,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五水共治”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堪称是一石多鸟的重大举措,对于推进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龙泉是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之源,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更是治水的先行地。自2014年初全省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我市坚定不移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市;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夺得我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2017年在丽水率先完成35个劣V类小微水体和84个Ⅳ、Ⅴ水体点整治。2018年以来,我市全力落实完善“河(湖)长制”,营造全民治水大氛围,使我市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稳居全国前列。

  成功创建“污水零排放区”

  龙泉市委、市政府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安排6.6亿项目资金,要求三年内完成全市截污纳管工作。我市为高标准推进治污工作,于2018年7月出台《龙泉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各类“污水零直排区”试点4个,其中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2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1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1个。其中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已累计投入880万元,完成进度100%;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试点累计投入350万元,已完成创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试点累计投入489.03万元;试点都已通过县级验收。

  住龙镇作为我市污水零排放区创建工程典型,对部分污水直排、雨污合流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破损、断裂、淤塞、错接等重点区域和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及分质分流进行整改。建成后,有管网长度26.8公里(其中:污水管网长度22公里,雨水管网长度4.8公里),有污水井327个和雨水井106个。建立健全宣传、管理、维护机制,为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提供参考。

  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我市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加快全市“大花园”建设。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大花园”建设,完成省、市创建任务目标,打造美丽大花园,市水利局于2018年8月出台《龙泉市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2年)》,持续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加强淤泥检测、清理、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清淤轮疏长效机制。全力营造“水景观”;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创建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水利风景区;围绕河湖水系打造滨水文化景观点、临河湖景区化村庄。目前,创成省级美丽河湖示范段——橡皮坝至南秦大桥,创成多个县级美丽河湖段——竹垟乡盖竹村、小梅镇金村村、西街街道周村等。

  治水非一人一日之功,需聚合你我之力。让我们汇流以成海、聚沙以成塔,则五水可治、家园可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3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