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绿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全市“两山”发展大会指出,今天的丽水已然站在了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的重要历史关口,绿色崛起蓄势待发。振聋发聩的话音吹响了我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总号角,也为全市人民描绘了从“绿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路径,持续引发群众的热烈反响。

  “两山”发展,首先要“绿起来”

  绿,是丽水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丽水调研时就要求丽水“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没有好的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绿起来”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牢牢守住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的双底线,把保护生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强化生态管制,抓好环境治理,保持推动绿色发展的昂扬激情和不竭动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丽水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两山”发展,一定能“富起来”

  “两山”思想揭示了人与自然深刻关系,代表了生态环境价值的本来面貌,反映了人对自然生态价值的认识回归。全市“两山”发展大会指出,“两山”理念的内在要求是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GDP和GEP之间转化效率较快增长。要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全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使GEP更多更好更快更直接地转化为GDP,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从丽水的现实出发,“发展绿色产业”是我们实现从“绿起来”转换到“富起来”的重要途径。只要将“两山”重要思想落实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事业当中,创新机制,“两山”发展就一定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让丽水人民“富起来”。

  “两山”发展,最终是“强起来”

  传统工业发展时期,丽水一直以来是浙江省的欠发展地区。但是在新时代,丽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浙江的大花园建设计划到2022年把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和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因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丽水将成为高质量建设“诗画浙江”的核心区之一。“绿水青山”正焕发蓬勃生机,为丽水大地赢来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丽水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全国“两山”发展的实践样板和发展标杆。

  从“绿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丽水的“两山”发展之路应当将以下方面作为主要着力点:

  首先是强化政府职能,完善相关政策。要把握“丽水之干”这一鲜明主题,坚持以干为重,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划定生态红线、加大环保力度、培育生态产品市场、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工作。

  其次是创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型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生态工业体系,大力发展基于生态优势的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打造生态经济新引擎。

  第三是发挥市场机制,拓宽受益群体。应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的价格改革,利用市场机制,尽快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低收入的人群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得到应有实惠,赋予生态环境应有的价值。

  (原载于《丽水日报》,作者兰凯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3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