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花”开香满城

———我市乡村旅游的崛起之路

  见习记者 蒋加丽

  从传统果树种植到风靡周边的采摘体验游,从单纯的“到此一游”到融合各种新元素的旅游新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快乡村旅游开发,实现了全市乡村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旅游层次从低到高的发展历程。

  “红绿”文化彰显乡村旅游各有特色重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吃一餐红军饭、听一堂革命历史课……一场场唤醒历史记忆的“红色文化游”在住龙镇如火如荼地上演。触摸历史脉动,追忆烽火岁月,从灵魂深处接受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教育。

  近年来,住龙镇致力打造“红绿山水淳美住龙”的乡村旅游品牌。以“红色为魂、绿色为形、古色为骨”,用饱满的红色元素,打造浓厚的红色氛围,通过“红色之旅”带动“绿色之旅”,强化“红旅融合”的生态旅游,以红带绿、以绿托红,“双色”旅游迅速升温。

  国庆期间的披云青瓷文化园内,游客们认真欣赏眼前的青瓷作品,不停地按下快门,用相机记录下眼前的景象。

  最热闹的还是青瓷体验中心,来到小镇体验青瓷制作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游客们尽情地感受着小镇的独特魅力。

  在龙泉,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是提升乡村旅游内涵、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让游客享受到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感受乡村特色旅游的悠然自得。

  “短板”变“卖点”农旅融合增添新动力

  如今的宝溪乡溪头村远近闻名,成为了游客们“打卡”的热门目的地。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溪头村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要求,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与自然风光,利用木、石、竹、土等本土材料,着力打造成综合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保存完好的龙窑遗址,每到开窑时期,便会聚集众多游客,他们来自四面 八方,都只为一睹龙窑开窑的风采。来自杭州的张先生说:“第一次见到龙窑开窑场景,我便充满了兴趣,更因此喜欢上了龙窑烧制的青瓷。”乡村旅游将农业资源进一步盘活为旅游资源。如今,在我市,春到屏南镇车盘坑村赏古树梨花,夏去查田镇淤头村看荷花争相怒放,秋往城北乡感受猕猴桃丰收的喜悦,冬来龙渊街道桥坑村观梅花怒放。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农业+旅游”让乡村成为致富的“聚宝盆”。

  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成为推动美丽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和平台。我市积极鼓励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全面启动“5+5+X”农家乐(民宿)重点村培育与创建工作,精心培育出一批“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管理规范、服务优质、业绩显著”具有龙泉特色、乡土气息浓郁的精品农家乐(民宿),吸引了许多游客到乡村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农家小吃,感受住民宿带来的乐趣。

  以打造全域旅游地为支点,近年来,我市通过农旅结合,一、二、三产业互动,激活山区生态优势,撬动被低估的农村农业产业,“短板”变“卖点”,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带动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路子。

  70余场节庆人气越来越旺

  “乡村漫游节的举办,让原本落寞的村庄变得热闹了,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2012年以来,我市通过搭建乡村漫游平台,将原本零星分散的乡村节庆进行资源组合,组团吆喝。根据四季特点,挖掘剑瓷文化、生态田园、名胜古迹、民俗节庆、农家风味等特色,让游客充分体验“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想睡就睡”的乡村休闲旅游。

  宝溪开窑节、竹垟“三月三”、龙南香菇节、八都西瓜节、柳山头七夕节、李山头油菜花节……一场场盛大的乡村漫游活动轮番上演,一幕幕精彩的民俗好戏相继登场。6年来,70余场“乡村漫游节”办了起来,一批批游客赶了过来,许多偏远落后的小山村,也因此实现了华丽转身。

  40年风雨,40年变迁。如今,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在全域旅游的新时代下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并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这座名副其实的“山城”,也正受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3-15 14:47



龙泉政府网